又是債留台灣?!

最近新聞炒很熱的力霸集團...

最近關於財經的新聞比較常上電視媒體的大概就是力霸集團的財務問題(相關新聞 link1, link2, link3, link4, link5)。

其實早在去年力霸集團就開始有點問題,當時王又曾/力霸集團把力霸房屋出脫,轉手賣給自己的兒子王令麟/東森集團,改名叫做東森房屋,以近幾年房地產的熱度,我想經營仲介業應該是收益不錯,會想要出脫賺錢的子企業還蠻奇怪的。另外力霸這三年來連續減資,一共減資了一○三‧九億元,嘉食化也在這三年間也減資兩次共八十一‧八億元,通常公司減資都是打算要好好打拚向上提升,沒想到卻是向下沈淪。

王又曾早在事情爆發之前就藉養病之名跑去中國躲起來,以王令麟的說法是不會回來的(王又曾確定不回台),不過這當然是廢話,掏空這麼多錢如果還會回來的話,那陳由豪伍澤元等早就回來了啦。

為人子的王令麟東森集團看來也好不到哪裡去,原本和力霸集團切割得很不錯,但是也被精明的銀行發現有些漏洞(報導link),如果報導屬實,那看來王令麟真的是躲不了還債的命運(news: 下半輩子幫老爸打工),當然要還錢不是問題,只希望不要又是搞掏空企業這種把戲 XD

行政院也點名四家問題銀行,勒令不准再爆地雷,當然再爆下去對於國內或國外投資人的信心都會有影響,對於存戶也沒有保障,不過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 RTC)快用完了才是吧(RTC剩下四百億)。 XD
最後來說說力霸集團,如果去看一下該集團的經營資料(股市代號查一下1207 嘉食化, 2816 友聯, 2831 中華銀, 9801 力霸),實在蠻嚇人的,除了2816 友聯之外,其他三家近五年累積下來都是鉅額的虧損,尤其以1207 嘉食化9801 力霸為最,這兩家公司資本而都只有幾十億新台票,可是去年(2006)一年就可以虧損十幾億,這種公司沒有問題才怪!講到這種鉅額虧損的公司,不得不提一下2337 旺宏,真的是從爛到流汁努力向上提升的典範,過也曾經是一年虧損百億的公司(2002年),在減資過後目前看起來也做得不錯,政府實在該頒發一個企業再生典範楷模之類的獎給他們 :P,相比較起來王又曾真的是太糟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