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塑膠袋世界第一厚

令人不得不想再次幹醮某人

對,就是現任的某位市長豪洨彬

當豪某人在擔任環保署署長任內,推行了限塑政策,立意是要減少塑膠袋的使用,但是腦殘地要求所有流通的塑膠袋都要改成0.06mm的厚度,比起更早之前所使用的塑膠袋要厚上許多。

今天有一則新聞,講到當時推行了限塑政策所決定的這種厚度的塑膠袋,是世界第一厚,而且對於拉力、撞擊強度、穿刺防護的能力並沒有比過去的0.02mm / 0.03mm塑膠袋要來得好。所以當時這個限塑政策雖然利用提高塑膠袋費用的方式成功減少了使用的數量,可是在總重量上卻反倒是成長,從每年的五千七百九十三噸,限塑之後變成每年一萬多公噸(一說是九千多公噸),blog還沒搬家前已經有寫過(新聞來源1新聞來源2)。

反倒是之前提過今年(2007)三月開始推行的塑膠袋回收政策(新聞 1, 2, 3, 4)比較實際一些,現在住在外面要自己倒垃圾做資源回收比較有感覺, 這幾個月下來除了過去常見的瓶瓶罐罐之外,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回收塑膠袋的人也變多了,這真是個好現象。除此之外,最近幾次在清大夜市買飲料的時候發現有些店家所用的塑膠袋已經是改用很薄的類型,感覺起來跟之前去日本玩時,便利商店裡頭的塑膠袋厚度差不多,這點值得鼓勵一下 XD

但台灣目前的回收狀況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餅乾、衣夾、冷飲杯等小東西的回收狀況就不是很好,這些東西大多都是塑料(可能是PVC、PP之類),或者是鋁箔的製品,常常在生活中不經意地就被丟入一般垃圾的桶子裡,而鄰國日本在回收的項目與重視程度都比起台灣要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