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立委補選的廣告宣傳戰

因為我不是花蓮縣民,所以我原本不太關心這件事情,但是過年回家時看到一些廣告,以及後來陸續的一些新聞,現在覺得事情有趣了起來。

先來看看第一個廣告。

這是我回家之後第一個看到廣告,但是,到前六秒為止,我只覺得這應該是蕭美琴的競選廣告。沒想到從第七秒開始,才赫然發現這是王廷升的廣告。看完之後當下覺得很奇怪,只確定不是因為這是個有點負面的廣告而覺得奇怪。

沒多久之後,又再次看到這個廣告,這次才發現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如果單純只「聽」這個廣告的,那麼,完全不知道這個廣告想要表達什麼?同時只「聽」到「蕭美琴」,完全沒聽到「王廷升」這三個字。另外,用打著燈籠的方式呈獻,只會讓我直覺先想到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好人才,如果真的要顯示蕭美琴是個空降部隊,那改成在田埂菜葉間翻找不是更恰當?

後來2/23蕭美琴陣營推出了這個廣告,並沒有正面回應原本的負面廣告。

而2/24,有蕭美琴陣營的支持者剪接了原本的負面廣告,同時努力找到原本廣告中的老農夫,製作了新的廣告。

作者oldsolomeo在西元2010年02月24日的影片註解:
國民黨鋪天蓋地的負面廣告,讓人覺得十分厭惡,加上王廷升的素質根本不能與蕭美琴比,因此,我去找到了幫王廷升拍廣告的老先生,他說,當初拍的時候騙他說是要推廣農業,加上他又支持蕭美琴,因此要他在田裡面尋找蕭美琴,連拍廣告的手法都很惡質...台灣需要正面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拒絕負面選舉的候選人,2月27日,讓蕭美琴來改變選舉,改變花蓮!

這個在網路上流傳的廣告,除了不錯的配樂之外,我覺得最有力的是老農夫的那句「蕭美琴是個提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人才」。如果蕭美琴勝選,那我覺得真的贏在這個網路流傳的廣告以及找到這個老農夫這兩件事情上;而王廷升就是敗在原本的那個負面廣告上。

不過,在逛完網路上關於花蓮縣立委補選的廣告之後,才發現最好的廣告不是前面那些,而是「日安‧花蓮」這一系列廣告MV,堪稱經典

另一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