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 牛小排 + 葡萄酒

好像是一兩週前跟小天馬聊天講到應該來煎牛排配紅酒,結果很快地就約了這週三實行。菜單有牛小排跟沙拉,紅酒一隻,半甜(semi-sec)白酒一隻。地點在型男阿乾家舉行。

牛小排跟沙拉以及紅酒都是在 Costco 購買,其中小天馬提到只打算使用海鹽來煎牛小排,所以我打算挑 Rhone 區的紅酒來搭配,希望 Rhone 區常有的辛香味道可以跟牛小排好好結合。

_MG_0619 (by Phanix)

這次美中不足的是牛小排有點太油,小天馬在煎牛排的時候因此被噴起的油燙傷,而且吃完這餐的隔天早上起床依舊覺得腸胃油膩膩的。下次應該買比較高等級的牛小排,或者換成菲力來試試,再不然乾脆來去吃 outback 之類的餐廳好了...

Bila Haut 2008 (by Phanix)

紅酒雖然原本打算買隆河區的,不過最後買了有在Costco現場試飲的 M. Chapoutier 2008 Côtes du Roussillon Villages Latour Domaine de Bila-Haut,有試飲過畢竟比較保險一些。這瓶酒產區為 Languedoc Roussillon,跟 Rhone 地區一樣都在法國南部,葡萄品種也都以 Grenache 跟 Syrah 為主,另有 Carignan。深紅色(garnet)的酒液,邊緣為紅寶石色(ruby rim),味道以黑櫻桃為主,另外有 raspberry 香氣,還夾有微弱的黑胡椒香。單飲時有濃厚的果香開頭,接下來有黑胡椒味道,酒體中等單寧不是太多,而且單寧仍算年輕,可以再放個兩三年會比較好。配牛小排吃的時候也不錯,但是最後會出現刺激的辛嗆味道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_MG_0621 (by Phanix)

餐後是 Trivento 非年份(non vintage)的白酒,用 Torrentes 和 Chenin Blanc 葡萄釀製而成。味道以荔枝為為主,夾有微弱桃子香,口感除了甜味之外有鳳梨、檸檬的香味,不過香氣延續性並不好,但如果是喝開心的這瓶酒算是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