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是要怎麼簽 ECFA?

溫家寶務實(?)地甩一巴掌給對 ECFA 有太過幻想期待的馬政府

前篇,如果照前幾天的新聞看來,馬英九政府不會在所謂「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去談 CECA獲 ECFA。

劉兆玄表示,協商的項目包括服務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的爭端解決等,對台灣都很重要;但是政府保證對於農民、勞工的保障不會改變,也不會在中國設定的一中政治框架底下去談。劉兆玄說:『我們一定不會在對方設定的框架下作這些決議;如果我們簽訂的這些項目,如果這裡面覺得有損台灣利益的時候,最後這個東西在立法院審議的時候是不會過關的。』

但是,今天的新聞內,中國政府很務實且堅持地要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談『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對於馬政府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溫家寶似乎興趣缺缺啊。

在回應馬總統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方面,溫家寶說,「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加快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推動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逐步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溫家寶強調,「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努力增強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礎上,大陸願意通過協商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討兩岸政治、軍事問題,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創造條件。大陸堅信,有兩岸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對比希望以 ECFA 取代 CECA,或者在不存在的「一中各表」下談的馬政府是打算怎麼接下去?中國政府擺明了就是要拿 CECA 逼你承認一個中國,馬政府要麻就是再繼續模糊仗中求生存,要麻就是縮回來,不要就範賣台就好。

 

新聞連結:
 簽署ECFA 劉揆:不會在政治一中框架下談不ECFA要CECA?溫家寶稱兩岸簽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