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rac Medoc & Moulis Medoc

Listrac_Moulis
Listra(慕里斯) 與 Moulis(慕里斯) 這兩個相鄰的 AOC 產區,是相對被忽略的地方,同時也代表是便宜好酒的生產地。

Listrac 與 Moulis 有許多的相似之處:都約有 630 公頃的葡萄園、年產量差不多、都沒有臨Gironde河、土質類似都有比較多的 Gravel pyrénéennes,所以這兩個村莊也常常一起被拿來比較。

Listrac 這個地名原本來自羅馬文的 lista 或 listra,原意為 border/boundary。顧名思義,此處幾乎就是當年羅馬帝國擴張的最邊緣地帶,畢竟再往西行就要進大西洋了。而 Moulis 的名字,則來自法文的 Moulin (風車),此地還有古早時代所留下的風車磨坊。這兩個產區的葡萄種植與釀酒,都起源於羅馬帝國的擴張(15~16世紀)。

因為風土條件類似之故,這兩個產區所種植的葡萄品種比例也相當接近,Cabernet Sauvignon 跟 Merlot 佔了大宗,但在 Listrac 有稍多一點的 Cabernet Franc。不過跟沿河岸的四個精華酒村(Margaux, St.-Julien, St.-Estephe, Pauillac)不同的是,這兩處的 Cabernet Sauvignon 沒那麼多。在釀酒時,使用 Merlot 的比例也比較高一些,或許是因為比較靠內陸,礫石比例開始降低,底層土壤有較多黏土,以及海拔稍微高一些的關係而有這樣的結果。

在1855年分級時,Listrac 與 Moulis 都沒有酒莊入選,但在後來的 Cru Bourgeois 評選裡頭,這兩個產區的酒莊有很多都入選了。Moulis共有50多家酒莊,其中十多家名列Cru Bourgeois(共佔約60%葡萄園),較知名的如Chateau Poujeaux, Chateau Maucaillou 和 Chateau Chasse Spleen;而 Listrac 也有十多家酒莊名列其中,較知名的如 Chateau Fourcas Borie, Chateau Ducluzeau (這兩個酒莊莊主都是 St. Julien 名莊 Chateau Ducru Beaucaillou 莊主 Bruno Borie)與 Chateau Clarke。

在早年,Listrac 的酒會比 Moulis 的酒來得更有單寧感、更為結實,但近年來 Listrac 使用 Merlot 的比例越來越多,同時釀酒技術的改善(例如較晚採收、微氧處理等),讓 Listrac 反而變得比 Moulis 更為細緻優雅。一般而言,Listrac 與 Moulis 的酒與左岸的名莊相比,單寧與酒體的厚實度上會比較差一些;但比起一般水準的酒莊,在酸度上會比較明顯,而且酒體結構、單寧與風味都好上許多。重點是,實惠的價格可以買到優異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