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as Potel

上週五(2014/6/13)Nicolas Potel來台灣,來寫寫他的故事好了...


[ezcol_1half] with Nicolas Potel
[/ezcol_1half] [ezcol_1half_end] Nicolas 的父親Gérard Potel 成長於法國Languedoc-Roussillon的Carcassonne(對,就是桌遊的卡卡頌)區的酒農世家,父系為來自香檳區Château-Thierry的葡萄農。Gérard在Beaune修讀釀酒學時結識了他的妻子Françoise,而Françoise的叔叔Jean-Nicolas Ferté是個熱愛美食美酒的富商,因為賞識Gérard的才能,便在1964年聯合了幾位朋友買下了12.8公頃的葡萄園,與Volnay村的一座老酒莊,命名為Domaine de la Pousse d'Or(金芽酒莊),並任命Gérard為釀酒師。

Gérard在當時是走在潮流前端的釀酒師,極注重酒廠衛生(當時衛生非布根地釀酒人重視的第一要務),並引入布根地第一個葡萄篩選輸送帶。Nicolas自小在酒莊幫忙並認定釀酒為志業,自17歲起也在許多其它酒莊學習釀酒,同時習得法國葡萄園管理哲學與最新的釀造技術。23歲時Nicolas回到Pousse d'Or與父親一起工作,並開始著手成立Maison Nicolas Potel。Maison Nicolas Potel 的第一個年份是1996,有些是跟葡萄農收購葡萄由Nicolas處理後續的釀酒過程,有些則是在拜訪酒莊試飲後買下貼標上市。

原本Pousse d'Or的股東有些本來就對葡萄酒沒這麼熱情,在Ferté過世後,有些股東因有財務問題,所以股權轉賣都時有所聞。在1997年Gérard心臟病突發去世後,Pousse d'Or的多數股東決定將酒莊賣給法國商人Landanger,當時Potel全家所住的房舍屬酒莊的一部分,在酒莊轉賣後Landanger並沒有聘任Nicolas為釀酒師,所以全家也得搬離酒莊。不過Masion Nicolas Potel酒商事業倒是蒸蒸日上,到了2002年時,Maison Nicolas Potel 有超過百款品項的葡萄酒,涵蓋了50個布根地法定產區。

像Maison Nicolas Potel這樣的Négociant事業屬資金密集產業,隨著Nicolas持續擴張品項,其借款銀行也跟著緊張其償債能力,自2002年起遂開始催促他外尋資金雄厚的金主支援(可能借錢借得不夠多,要不然會變成大到不能倒 XD)。同年,Nicolas的妻子Anna在生下第三胎後重病住院,不僅使他無法全心經營事業,經濟負擔也頓時加重。

Nicolas於是找上Nuit-St-George的大酒商Labouré-Roi入股成為最大股東(2003/10),而自己繼續擔任釀酒師。Labouré-Roi在Cottin Freres(寇當兄弟)集團於1974年買下整頓後,品質大幅提昇,在當時已經是前五大Négociant之一(其他四家為Louis Latour, Louis Jadot, Chanson, Faively),年產百萬箱,年營收3500萬歐元。有了新的資金投入之後,Masion Nicolas Potel快速增加合作酒農與酒款品項,營收從2003年的500萬歐元飛昇至2008年的900萬歐元。

然而自2005年起,Labouré-Roi開始限制Nicolas增加酒款品項,以避免自家人打自家人。於是Nicolas乾脆以個人名義另成立Domaine Nicolas Potel,開始購入和承租葡萄園打算自己釀酒。這樣的做法惹怒Cottin Freres集團,以侵權為由強制Nicolas放棄Domaine Nicolas Potel的名號,並以利益衝突之故於2009年三月將他解聘,於是2008年成為Nicolas最後一個經手的Maison Nicolas Potel酒款的年份。

Nicolas被逼走後於Beaune重起爐灶,將一處老修道院重整為自有酒莊,原本Domaine Nicolas Potel改取名為Domaine de Bellene,並成立了Maison Roche de Bellene的酒商品牌,以部分自有園以及部分外購葡萄每年產出約5,000箱葡萄酒,打算開始上演王子復仇記。而Domaine de Bellene、Maison Roche de Bellene與Maison Nicolas Potel的比較,想必之後會越來越常見。

對了,Cottin Freres集團在逼走Nicolas之後,其下的Labouré-Roi在2012年爆發了作假疑雲(Decanter news),Cottin Freres最終決定斷尾求生,在2013年9月把Maison Nicolas Potel與Labouré-Roi包裹賣給Jura的Henri Maire酒莊 (Decanter news)。
[/ezcol_1half_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