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issance 老酒餐會

1282052491

未成年請勿飲酒

Peter 講這家酒莊之後沒幾天,孔雀曾老師就打算辦餐酒會,有這樣的機會當然不可錯過。

Renaissance這家酒莊位於加州 Yuba County,差不多就是 Sonoma County 往東北邊一百公里,或者加州首府 Sacramento 北邊約六十公里的地方。酒莊所在的 North Yuba 也是美國葡萄酒的 AVA 之一,這個佔地約 78 km2於 1985 年正式被列入 AVA list中。而 Renaissance 是該區中最大的酒莊,以生產 Cabernet Sauvignon, Syrah, Grenache, Viognier, 與 Roussanne 這幾個品種為主。(唔,後面四個品種都是常見於 Rhone 區,還蠻有趣的)。

Viognier 1999

這款酒開了兩瓶,兩瓶的顏色及味道都有一些差別,各自有其美妙之處。

第一瓶
Color: deep blonde
Nose: nuts, oak, peach, apricot (杏桃, 常見於新世界的 Viognier)
Palate: light honey, white stone mineral tone, citrus, light apricot

第二瓶
Color: blonde
Nose: Pickled plum (醃梅子), cookie, light petrol, honey
Palate:honey and petrol with tropical fruits.

兩者的後味都有微酸苦的口感,跟香氣的持續性都不錯。跟當天餐桌上的花枝很搭。

Pinot Noir 1999

醃梅子、可可,喝起來有點燥熱,和 Oregon 相比起來還是比較粗壯陽剛一些,不過這款陳年的 Pinot Noir 喝起來也不錯。
可惜的是已經過了顛峰期(past the peek),需要趕快喝掉。顏色為深磚紅 (deep brick)

Merlot 1993

當天開了兩瓶,保存狀況都不是很好,第一瓶有些濕紙箱味道,應該是 corky。不過以 Renaissance 的葡萄園土壤來看,上層是紅土,接下來就是火山岩、石英、海底礁石上昇後風化形成的黏土,以及火山灰,或許這樣的地質環境就不適合 Merlot,所以酒的保存也更加困難。

第一瓶
corky, 芋頭味, 醃鹹魚, 醋味(明顯的壞掉了)

第二瓶
brick / brown color。剛倒入杯中時有紹興酒的味道,不過很快地散去之後有些腐葉與濕土壤味道(wet and rotten leaves and soil), 香菇 (dried black mushroom).

Syrah 2000

Still in dark purple ruby color.

black pepper, light blueberries. Palate contains black berry and chocolate. (聞起來有黑胡椒與一些藍莓味道;口中有黑莓與巧克力)

Cabernet Sauvignon 1985 Reverve

Purple with brick rim.

塑膠水管(笑)、潔牙粉(類似牙膏的東西)、黑莓、甘草

喝起來有黑醋栗、陳年老酒常出現的烏梅味道、以及一些中藥味。

Sauvignon Blanc 1991 Late Harvest

R0017938
Nose: Petrol, ripe apple, honey
Palate: over ripened tangerine acidity, tangerine skin, honey
Some bitter (feels good) after palate.

Riesling 1982 Late Harvest

R0017969
Deep brown color
coffee, petrol, caramel, pineapple (some friends said "Piña colada")
lingering and smooth acidity


除了上圖的幾款酒之外當天還開了幾瓶南法 Languedoc 產區的紅酒,算是 bonus 也算是一個試酒的機會。對於 Languedoc,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 M. Chapoutier 酒莊的 Bila-Haut,還有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旗下的 Mouton Cadet

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跟 Baron de Rothschild 還蠻容易搞混的,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Domain des Glycines 2007

R0017938
Minervois 產區。glycines 在法文的意思是「紫藤花」,所以中文就有人將之翻譯為紫藤堡。Syrah, Tempanillo 跟 Mourvedre 的混釀,顏色偏淡,非常新鮮的黑櫻桃、覆盆莓味道,略帶點漿果酸味氣息。入口和香氣呈現一致的調性,也是以果味為主,帶點酸味,酒體算是輕盈,單喝的話有點無趣、不甚過癮,拿來搭配餐點會是很好的選擇。 😀

Spetombres 2007

R0017954
100% Syrah。藍莓、新鮮的木桶味道,洪石榴、些微的奶油香。喝起來除了香甜氣息之外還相當紮實(good structure and concentrated palate notes),差不多是這天開的 Languedoc 酒裡頭最強壯結實的一款,不過拿來搭餐的話味道太強烈,太容易壓過食物的味道了,必須也要是重口味的東西(最好是帶些甜味的)才行,比方說烤香腸、滷五花肉之類。

Chateau Félines 2004

R0017958
80% Syrah, 20% Grenache
聞起來有點熟透楊桃的香氣,還有類似咳嗽糖漿的香味 XD
Black currant, black berries, light licorice。酒體不是太紮實,低沈(lower tone)的香氣、口感取向。

Chateau d'Hautpoul 2005 Grand Reserve

R0017960
80% Syrah, 20% Mourvedre
明顯的木桶香, black berries, black pepper, fresh grass.
Younger tannins show its age. (younger than Félines tonight)

Les Carmes 2006

R0017963
Syrah + Grenache
迷迭香的香味, 薄荷, 黑莓, 黑櫻桃, 香草。非常集中的香氣,口中的味道也很好。

個人覺得是這晚上最好的一瓶 Languedoc ,香氣是迷人的 Languedoc 風格,然後口中味道適中,不會太過淡薄或者太過厚重。其實這幾瓶 Languedoc 都很適合搭配餐點,比方說烤(或煙燻)鴨胸之類的,除了 Septombres 這個口味太厚重比較不適合之外。

R001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