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與台獨

竊以為在李登輝的想法裡台灣早就是獨立的...

最近這一兩天新聞很多時間都在報這話題,會讓人覺得事情好像很大條是因為一來媒體又用標題殺人,二來是泛綠陣營自認為一塊神主牌有稍微轉向。(相關新聞報導:李登輝主導台聯轉型李登輝:台灣已獨立 無需以統獨議題鬥爭新任“台聯黨”主席語出驚人:台灣已經“獨立”[2007-01-31] 「台聯黨」主席:台灣已經「獨立」李登輝澄清非台獨希望可以訪大陸 國台辦態度保留[2007-02-01] 李登輝突稱從未主張台獨《各報要聞》李登輝大轉向:從未主張台獨)

李登輝會這麼公開地單就「台獨」這個議題來發表言論,我想主要是為了要幫台聯黨的轉型及新主席黃昆輝上任護航,特別是為了台聯黨的轉型,要不然在年底立法委員選舉之後,台聯黨很可能就步上親民黨新黨的後塵。

而在媒體以標題殺人法的操作下,許多人就誤以為李登輝轉向了,比方說辜老就是其中之一(李登輝轉向不台獨?! 獨派大老辜寬敏:不解! 遺憾!回應辜寬敏 李登輝:台灣獨立非喊喊而已)。就我自己的印象,好像從來沒聽過李登輝有講過台獨,從他老人家以前講兩國論等談話時,就覺得他早就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了,唯一還不足的是在法理上的正名。此外,李登輝在這次談話中也沒講到統一,更沒明白講台灣缺的只是法理上的正名,對中國來說應該很難回應,難不成要開罵說:「李登輝你這老狐狸」嗎?(雖然真的是... XD)

台聯黨這次想要的轉型,應該在統獨的議題上往中間靠攏,或者說是試圖脫離統獨議題爭論的戰場,改以其他議題作為主打的路線,要不然每次到選舉的時候都可能被民進黨殺來進補,感覺起來有點像韓信助劉邦打天下,最後卻落得不得好死的感覺。XD

民進黨來說,一來獨派為其背後很大的力量,再加上過去台獨黨綱的包袱,想要作什麼調整應該是不太可能(台聯黨試圖淡化“台獨”色彩 民進黨按兵不動),頂多是把政黨本身關心的議題能cover更大的範圍。而現在台聯黨想要往中間靠攏,民進黨應該是有點暗爽在心裡吧? XD

至於11寇講的什麼正規軍、穩健台獨路線(沈富雄:11寇是中間正規軍林濁水:應走穩健台獨路線),我覺得都是屁話啦。講難聽一點11寇已經有點淪落成泛綠打罵,泛藍不挺的工具的傾向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