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蔣與轉型正義

前幾天才知道,原來我們家也算是228受難者家屬 XD

小的時候只記得,奶奶的老家是在下營鄉中營村,家就位在中營村裡那個熱鬧的大廣場、兩個大水塘附近,早年的時候好像還是中營那邊的望族。直到最近因為爸媽提起才知道,原來奶奶的父親當年在228的時候也被抓去關過,所以我們家族也算是在228受難者之列。近幾年來對於228受難家屬的撫恤等比較受到重視,也常常在檯面上被討論,雖然奶奶過逝已經很多年,但原本應該寄給奶奶關於228受難者家屬的信件就變成寄給了父親這一輩的兄弟姊妹。

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以及拿下大中至正擺上自由廣場的事情,就DPP來說是在做轉型正義,對KMT來說則是在做去蔣的事情。對我來說,在台灣,關於老蔣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比孫中山這位目前所謂中華民國國父的東西來的多上許多,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小時候笨笨的不懂事,還覺得這是合理、正常的事情,如同那首歌詞一樣「民族的救星」 XD。廖大也說過,"這個國家已經蔣化得太嚴重了,是時候該去一點掉了!!"
就資料來看,老蔣是在世界上排名第四的殺人獨裁者,在台灣卻有一個紀念館紀念他,想來實在是一件諷刺的事情。更名之外,若真的如同新聞說的(民主館 擬列威權受害者名單),把在威權時代受害者的名單擺到裡頭去,對於當年的受害者來說,是一種平反;對於不是受害者來說,是還原歷史的真相;對外國遊客來說,應該不會再這麼錯亂,懷疑為甚麼獨裁者有紀念館之類的問題。有點在學習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的感覺,既然錢都已經要花下去了,就期待政府能夠好好作,不要虎頭蛇尾的,要不然改名成台灣民主紀念館,但是裡頭只擺著老蔣的銅像的話真的是不倫不類。 =_______=

如同之前文章所寫的,以中正紀念堂不足30年的時間,台北市當初想要把它申請成為古蹟,實在是笑話。但今日教育部也用古蹟的方式,一口氣把它搞成國家級的,也才有辦法作更名、拿下大中至正牌匾的事情,但這樣的方法實在有點太過強硬、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