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合併

最近這話題又有點熱起來

最近學長在他的個人板上講到學校和併的事情,這回是清大與竹師可能要合併。

我個人覺得企業跟學校都一樣,如果其中一方真的很有本錢(包含財力、人力、交涉能力)完全把另一方壓得死死的話,就直接併購或吞掉啦(如Google買下Upstartle,即writely.com,也就是現在的docs.google.com),哪有合併的機會?除非是什麼念在老招牌(Yahoo! TW買下Kimo)或者原有品牌名號等等理由(如Google買了YouTube)。

從一些「據傳」聽來的消息,教育部計劃在民國100年開始裁撤辦學成效較差的大專院校科系,接著就是從學校開刀,把體質不良的學校撤掉,或者是合併(唔,聽起來好像金融機構改造啊XD)。過去吳京擔任教育部長時代起的廣設大專院校、高職五專升等這些政策可能的錯誤我想再去追究已經沒有意義,但確實對現在大專院校所放出來的學生平均素質造成影響,對於合併、裁撤我還蠻贊成的,把教育資源集中反倒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當然也可能被貪污更多),也可以讓每個科系可以有較多的教師,使得(授課時數/教師)減少,真的想專注於教學或研究的人力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講白一點就是盡量不要有兼行政啦(請不要對號入座)。喔,還有亂搞的教師也是。

引學長說的一句話,可能被併的一方真的不服氣的話,「不如花時間把自己的光環擦亮一點」,這樣還比較有籌碼。在學校經營逐漸變得更像公司法人的現在(唔,法人化...),有實力的自然會比較大聲啊。 :Q

20:52 March 26, 2007 updated:
某私立學校董事長說過類似這樣的話,「我們立志要成為最後一個被裁併的私立學校」,話講的很有趣,可是卻含意很深啊 Orz

又突然想到l2y曾說過,當初要成立CS college時,原EECS chair還很不屑地講過:「好啊,如果可以讓交大在世界排名進步的話就去成立啊」,對照之前新聞在工程與電腦領域世界排#49,為全台灣第一,就覺得好想笑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