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 Journal de France


這部紀錄片究竟是要講什麼咧?其實不是很清楚,來瞎猜一下好了... @@a

這部片主要是由 Raymond (link)過去在當記者期間拍攝的毛片,以及自己最近進行的拍攝計畫的畫面交織,同時加上Claudine的旁白組合而成。Raymond 在影片中近來拍攝的照片以法國的小城鎮與郊區為主,多是一般法國人較為不熟悉的區域。而毛片,則是記錄下許多法國與其他國家的事件影像。

在想了幾天之後,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是在說「不只在法國,在世界上也有許多人們所不知道的事物、地點與景象。主流媒體所報導的影像與聲音,不見得就是真實」

這些毛片包含在非洲跟著劫持考古學家的反叛軍三年,看著查德獨立,布拉格之春與捷克遭到俄共入侵,義大利威尼斯 San Clemente Palace Hotel & Resort 前身的精神病院等。

最印象深刻的有三段,第一是貼身拍攝Valéry Giscard d'Estaing在競選總統期間的影像,這段影像沒有變成最終公開播放的影片,但卻記錄下Valéry Giscard d'Estaing很赤裸地對選舉及政治的傲慢。裡頭有句話大意是這樣「反正我們贏定了,對手只能等著我們出錯,所以我們也不需要提出什麼政策,才不會多做多錯」。沒記錯的話 Raymond 差點因為這影片遭受牢獄之災。

San Clemente (wiki, 德文)的影像也在當時揭露了精神病院的情況,即便是對現在的社會也是個不小的衝擊,對當年無法接受精神病患的社會來說,應該是很震驚的畫面吧?影片中沒有交代後來義大利威尼斯怎麼處理這個被遺棄的島嶼與病患,但至少 Raymond 揭露了這個問題。這又讓人想到 Poveglia 這個類似的島嶼(ref. link, wiki)。

第三是跟著反叛軍三年的影像。這段期間主要是為了採訪到受劫持的考古學家,但訪問的影像回到法國之後,Raymond卻也受到一些指責。除了對反叛軍的動機無奈之外,也讓人想到攝影者的旁觀角度,以及Kevin Carter的The Starving of Sudan(link,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