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啦~葡萄酒的初春嫩芽

vinocruz


如果說對葡萄酒的精進是在台北的孔雀,那正式開啟對葡萄酒的喜愛是在 Vinocruz

08 年的夏天,有機會拿去美國加州的 UC Santa Cruz 一年,在 Santa Cruz 這個小鎮上,所謂的 downtown 不過僅僅一條街,人口也只不過六萬人上下,土地面積卻有約33平方公里。若擴大來算整個 Santa Cruz county,只有26萬多人生活在11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真是地廣人稀好無聊。

逛過幾次 downtown 之後才找到這家並沒有太起眼的葡萄酒專賣店,而且有趣的是店裡每周都會更換 tasting wine list,只要花個15米金就可以品飲5~6款酒。另外這家店的特色是主要販售的葡萄酒都是來自 Santa Cruz Mountain AVA,那時候不懂事,後來才知道這個 ava 實在是相當偉大,雖然不比 Napa Valley AVA 和 Sonoma AVA 有名,不過卻藉著地形的優勢生產不少優質的 Cabernet Sauvignon, Pinot Noir 和 Chardonnay,特別是後兩品種令人印象深刻。

老闆JP真的是喜愛葡萄酒,當每周六去 Vinocruz 的時候,可以一邊 tasting 一邊聽他介紹酒莊與酒款。從這個時候開始才對葡萄酒開始有比較多的了解,包含品種、土壤、種植、釀造、產區(當然大部分都是 Santa Cruz Mountains AVA)、氣味的分辨,進而到較為系統化的品飲。一年下來在這個小小的店裡就品飲了近300款葡萄酒,同時也正式開啟了對葡萄酒喜愛的那扇門。

即使回到台灣,我還是沒有把 Vinocruz 的 newsletter 停掉,看著10000公里外這周末品飲的酒單,「啊!這款我喝過。」「新年份不曉得如何?」總是勾起絲許的回憶。

前一陣子JP 在newsletter裏頭寫著要把這家小店收掉,打算到東岸去發展,一時之間還真的難以接受,雖然後來有找到兩位買家願意承接店面與經營的精神,但可以想見以後若有機會再訪 Santa Cruz,就是人事已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