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

以前(2006年)寫過的舊文章,現在補上資料重新整理一下

烏山頭水庫是台灣最古老的水庫之一,早在荷蘭時代就已有簡易的水利設施,當時稱之為「三腳埤」,後來改稱「官田溪貯水池」,為水庫的前身。另外,由於由空中俯視,蜿蜒曲折狀如珊瑚,故又稱「珊瑚潭」。

CRW_2592_2597 (by Phanix)

水庫真正完工是在日治時代,當時日本指派技師山田與一來台勘查與規劃,從西元1920開始動工,引曾文溪、官田溪之水,在中游溪谷烏山頭處築水壩,直到西元1930年才完工,日治時代是全台灣最大之水庫,也是最大之水利設施,主要用於灌溉,為單一目標水庫。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都是日治時代的偉大工程建築,若沒有這兩項工程,現今的嘉南平原不可能成為台灣的米倉。

而這兩項工程都應該感謝八田與一這位工程技師,由於有他以及其他工程人員的努力,才有盛產稻米的嘉南平原。下圖的照片為在烏山頭水庫大壩邊上的八田與一銅像,其後可見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之墓,每年水利會也會定期在此舉行追思儀式。雕像為1931年7月,台灣總督府嘉南大圳組合員工為表彰其功勞所贈送。

CRW_2635 (by Phanix)

旁邊亦有日本人所立的石燈籠,為日本石川縣人所贈,石川縣為八田與一的故鄉。

CRW_2617 (by Phanix)

1930年5月完工(耗時九年半)的烏山頭水庫土堰堤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滿水面積13平方公里,貯水量達15,000萬公噸,為當時東亞規模最大之土堰堤水庫。而嘉南大圳送水、排水水路總長達16,000公里,灌溉面積近15萬甲。下圖為水庫與大圳完工時所立的殉工碑,以紀念為工程犧牲的人員,其上有八田與一所寫之紀念碑文。

CRW_2713 (by Phanix)

整個嘉南大圳分成南北兩個水道,北水道涵蓋麻豆、下營、新營、嘉義等區域,南水道包含善化、西港、安定、府城台南等地。供水時須透過閘門來控制水往那個水道輸送,下圖為控制的閘門的部分組件,透過這些組件可以開關閘門,舊有的閘門於水庫與大圳落成時啟用,歷時70多年,直到 2001年新的水道閘門落成才功成身退。附近仍保留了當時載送工程人員、家屬、材料、用品的火車頭。

CRW_2611 (by Phanix)

CRW_2615 (by Phanix)

早年建立的水庫少有閘門式的溢洪/洩洪道,烏山頭水庫也不例外,對於蓄水的調節排放都是靠「自然溢流陡槽溢洪道」,讓雨季時水庫不至於潰堤造成更大的傷害。

CRW_2681_2688 (by Phanix)

另外,烏山頭水庫為一離槽式水庫,相對於在槽式直接在河川上興建主壩,離槽式水庫需要興建引水道將河川的水流引入水庫中,所以如果查 google map 的衛星圖片會發現烏山頭水庫根本不在河道上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去工程技術沒有當今這樣進步,因此在烏山頭水庫沒有類似石門水庫那樣高聳的大壩,而是用寬厚的土堤,這樣的工程方法也讓整個水庫和周邊的景觀能夠巧妙的合而為一。

初春傍晚的烏山頭有如世外桃源一般,相當的寧靜,除了大門口的售票人員與在此工作的員工之外很難得看到其他遊客,樹木與大地開始從灰褐裡頭冒出綠意。

烏山頭 環壩道路 (by Phanix)

CRW_2648 (by Phanix)

烏山頭 環壩道路 (by Phanix)

註:大部分照片是用 Contax Carl Zeiss Distagon 28mm/f2.8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