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類

沒想到看八卦板也可以長知識... XD

(以下均為轉載)

茶可以依照加工方式略分為:

白茶  新採摘的茶,經過萎凋和烘乾,不揉捻,名茶如 白毫顯露,白毫銀針 , 白牡丹、
     壽眉等。

黃茶  經殺青、揉捻、悶堆、乾燥,葉已變黃,浸泡黃湯黃葉,名茶如 君山銀針 , 黃芽 ,
     毛尖 , 黃湯 , 黃大茶 , 大葉青 , 海馬宮等。

綠茶  經殺青、揉捻、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浸泡綠湯綠茶,中國大部分名茶為綠茶,如
     龍井、碧螺春、黃山毛峰、黃山綠牡丹 , 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等。

青茶  又名烏龍茶,是經過萎凋、曬青、搖青、殺青來作部分發酵,綠葉紅邊,
     既有綠茶的濃郁,又有紅茶的甜醇,名茶如 鐵觀音、大紅袍、水仙 . 玉桂 ,
     凍頂烏龍、本山 , 黃金桂 , 毛蟹 , 東方美人。

紅茶  經過發酵的茶,有工夫紅和紅碎兩種,有利於消化,西方人比較喜歡紅茶,
     名茶有中國的 祁紅、印度的 大吉嶺 和 阿薩姆 , 錫蘭等。

黑茶  經過後發酵(殺青、揉捻、渥堆)的茶,顏色深,著名的有 普洱。

加工茶  用以上各種種類的茶經過加工,製成的茶,有:花茶,香片一般選用綠茶與
       新鮮茉莉花窖制的茶,除茉莉花茶以外,還有珠蘭花茶。緊壓茶一般選用紅茶
       或黑茶,經過蒸汽熏蒸變軟再壓縮成型、乾燥,以便於運輸、貯藏。
       如用普洱茶製成的沱茶和磚茶深受蒙藏地區青睞。再加工茶 近年來,
       出現了為符合現代人消費習慣製成的再加工茶,可以用上述任何種類的茶製作。
       如袋茶、速溶茶、液體罐裝茶等。

紅茶的差異阿。你前面說的阿薩姆、錫蘭,是純茶葉,後面說的伯爵則是調味茶。

純茶的紅茶,就像其他茶葉一樣,依照茶樹種、產地、莊園、摘期、處理步驟、製程(CTC、FOP、BOP... )... 等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味道和表現。

大家比較熟知的阿薩姆,茶樹是大葉種(C. sinensis var. assamica) ,大吉嶺的茶樹種則是(Camellia sinensis var. sinensis) 。在「錫蘭紅茶」中,其實還有許多種不同的茶,像烏瓦(Uva)、頂普拉(Dimbulla) 、Nuwara Eliya、Ruhuna等等。

所以你要說這些紅茶的差異,其實也頗困難,因為不同的產地、莊園,味道就差很多了。但簡單的說,阿薩姆比較濃郁、厚實;大吉嶺有名的則是它的香檳葡萄、花香,或蔗糖香的表現;錫蘭烏瓦因為常以CTC(Crush Tear Curl)方式製茶,茶味更為濃厚甘醇,常常用來作奶茶。

但伯爵(Earl Grey) 這種調味茶就不一樣了,它是以紅茶為底,加上佛手柑調味而成的調味茶。基底的紅茶與調味的方式,會因為品牌的不同而有差異,比方說,阿薩姆、滇紅、正山小種、大吉嶺、頂普拉等茶葉,都有人拿來製成伯爵,所以味道自然也天差地遠。不過Twinings的伯爵茶,我怎麼喝都覺得很像洗碗精...

但Mariage Frères的伯爵真的好喝>< 另外,日月潭產台茶八號(阿薩姆)頗不錯,我喝到一款有肉桂香,請多支持台灣茶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