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謝長廷向張忠謀請益?!

出自自由時報(June 4, 2007) A15

?

作者引張忠謀在上週六的座談的一些談話,認為張忠謀對兩岸經貿的態度從「開放」轉變成為「創新」,而認為謝長廷應該就此向老張請益關於兩岸的產經政見。

不過我覺得老張應該,甚至心裡頭從來都沒有覺得政府應該大舉開放。畢竟以台積電的市佔率、良率、品質、獲利能力,實在沒有急急忙忙非得去中國發展不可的需要,真的對中國低廉勞力(現在也沒有那麼低廉了)有需要的應該是製造業下游的廠商,這些公司/廠商不移往中國確實會被台灣的高人力成本給拖垮,但即使移往中國發展,也只不過是把「面對高人力成本」的問題延後,畢竟對這些下游廠商下單的公司也不是笨蛋。

開放,是必然的趨勢,畢竟台灣的人力成本不可能一直作勞力密集的產業,但實際上比較重要的,應該是老張在座談會中所提出的「台灣企業首要的命題是創新商業模式」。中國市場目前可以說是戰國時代,如果台灣的公司可以在中國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而吃下市場,比起只是單純利用中國較低廉的人力來繼續作銷價搶單的事情要來得高明許多。最明顯的例子是味全(1201)以康師傅在中國市場打下一片天,獲利從幾年前的0.1x甚至虧損到這兩年的0.5~0.9,進步真的很大;同樣都是食品的統一(1261)在中國的食品市場就沒有像味全(1201)有像康師傅這樣的子企業/品牌,所以成長有限;再來看不同產業的廣達(2382),並沒有因為轉往中國發展而讓EPS提昇多少。

如同在某處所看到的,「控制技術平台、產品標準與規格」,「把中國看成內需市場來經營並建立品牌」,這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