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2016年會有換車潮

美國頒佈更嚴格的汽車油耗與排氣標準。

目前美國的汽車油耗與排放標準中規定一般汽車(1201 ~ 1800 cc.)平均油耗需為27.5 mile/gallon (11.69 km/l),輕型卡車為24 mile/gallon。今天(2009.05.18)美國總統 Obama 計畫參考加州的政策,頒佈新的油耗與排氣標準,正式實行期為2016年,新的標準要求輕型卡車要達到 26.2 mile/gallon,一般汽車(1201 ~ 1800 cc.)油耗需達到 42 mile/gallon (17.85 km/l)。

Under that new standard, the national fleet mileage rule for cars would be roughly 42 miles a gallon in 2016. Light trucks would have to meet a fleet average of slightly more than 26.2 miles a gallon by 2016.

對,你沒看錯,真的是要 17.85 km/l。同樣的標準如果在台灣施行的話,絕大部分的汽車都無法達到要求,而這個標準我認為台灣應該也是會跟進。(參考資料: 經濟部能源局97年度車輛油耗指南)

整體平均來說,2016年的時候,汽車與輕型卡車必須要比現在要省油約 30%。Obama的想法應該是要逼迫美國的汽車廠商力圖振作,不要盡是生產一些耗油的怪物,導致銷售不好營收變差,到時候還得由美國政府來擦屁股。 XD

大致上來說,這個政策對日系與歐系的廠商來說應該是個利多。日系廠商原本在汽油引擎的效率上就作得不錯,且持續有在進步,另外還有 hybrid 的技術,讓能源能更有效地被利用,所以像是 toyota prius 可以有 24.7 km/l 的省油能力;而歐系廠商則在柴油引擎上技術很成熟,Peugeot、VW都分別有 21.3 和 18.7 km/l。接下來幾年應該可以看到不少美國車廠和日本、歐洲車廠合作的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