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抽菸吃檳榔台中市擬罰

個人希望會通過,更期盼能夠全國執行,讓環境變得更好

昨天有新聞報導(google news),日前由台中市議會的幾位民進黨議員在總質詢提出建議對邊走邊抽煙吃檳榔的行為開罰。這項提案獲得市長胡志強的,並認為日本和歐美國家很少在街頭上看到煙蒂和檳榔渣,這是一種進步的象徵,但一旁的國民黨議員當場反對,要求要透過民調和公聽會才可以實施。

如果在台灣市鎮鬧區的馬路上行走,時常可以看到路旁有許多的煙蒂、檳榔渣、乾竭的檳榔汁跡印,且根據破窗理論,造成垃圾的問題其實並不會只有前述三項這麼簡單,因此在清潔上得耗費不少人力金錢,此外四處移動的煙槍也確實讓空氣變差,造成國民致癌的可能。

檳榔這東西大概是台灣的特色吧,在其他國家好像沒見到過,所以來講講抽煙這回事。對於有煙癮的人,老實說我不反對他們抽煙,畢竟已經有了這樣的癮頭,但可以挑地方吧?以日本來說,抽煙的人口比例也不算低,但是從來就沒有看過在馬路上邊走邊抽煙的民眾,在觀光景點更不用說,大部分看到抽煙的人都是固定在某些地方一解煙癮,比方說車站門口兩側;以前去希臘時,也可以明顯感覺到抽煙的人口很多,可是也幾乎沒見過邊走邊抽煙的人,也很少在馬路上看到煙蒂,同樣地,在觀光景點也很難看到抽煙的人。

香菸與檳榔,不曉得一年這兩東西耗去了多少人命,所製造的垃圾又耗費了多少公共資源做清理。但明確可以知道的,如果以煙癮一般的人來說,一個禮拜少了一兩個便當錢,一年減少了五千塊以上的可支配所得是很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