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蕭配

國民黨人選確立,選戰開打了... (即便打鐵長仔的副手還沒決定)

昨天(June 23, 2007)最大的新聞當屬蕭萬長重作馮婦當副手投入2008台灣總統大選(谷歌相關新聞)。在馬蕭的記者會上,馬英九稱找蕭萬長擔任副手是為了讓蕭萬長擔任未來「重振台灣經濟戰略總設計師」, 同時兩人都穿著腳ㄚ牌的襯衫,試圖營造出親民的形象,另外也在記者會上使用了大量的台語,蕭萬長甚至大部分是台語發言。

再仔細看一下媒體的報導,感覺起來就是要幫馬蕭二人建立起形象,記者會席間馬英九端出了三顧茅廬、「先生不出、如蒼生何」的情節,平面媒體上甚至來了個計程車司機勸進蕭萬長的新聞,感覺起來跟蔣介石看小溪中的魚兒逆流而上的情節相仿,再加上幾乎在各電視台都出現腳ㄚlogo,更令人覺得矯飾。

除此之外,如果真的要找蕭萬長來當「重振台灣經濟戰略總設計師」,那在先前民進黨政府有意找蕭萬長來代表台灣官方做點事情的時候,國民黨就應該爽快答應,何必多所制肘?而且,以副總統的位置,有可能對台灣的經濟政策作出任何的決定嗎?真的有誠意的話應該是找蕭萬長來當行政院長,或者乾脆自願當蕭萬長的副手,由蕭萬長來選總統才是啊。

另外,蕭萬長也在媒體上頭多次提到台灣目前是「鎖國」,這樣子很不好。但以實際數字來看,在台灣的出入口貿易額、來台觀光遊客等近幾年來都有成長,這樣怎麼可以說是「鎖國」?或許應該講得更確切一點,是「鎖中國」才是吧?不可否認,台灣目前進出口貿易很多是跟中國有關係,但在經貿上過渡依賴某一國家其實還蠻危險的,只要該國政策突然轉彎,台灣的經濟可能因此受到很大的衝擊。

如果大量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對於台灣的農業會影響很大,當年國民黨大開門戶進口農產品的時候就是前車之鑑(蕭萬長好像也脫不了關係)。因此,若又有一波大量進口農產品的話,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楊儒門呢?此外,如果大量開放中國勞工來台,那台灣的失業率又該如何?台灣的經濟如果要提升,我想一直cost down下去不是辦法,中國相對低廉的勞力與當地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漠視(如環保、勞工福利)更有潛力搞這樣的事情。況且,當考量勞動力素質後,中國勞工比起台灣本地勞工會比較划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