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減刑與空間不足

有多一點空間就不用放人出來了,可是,$在哪裡?

前一陣子所實施的全國大減刑,放出了許多剩下刑期未滿一年半的人犯,原本陳水扁總統是打算只放出未滿一年的受刑人,但法案在立法院表決時,在藍軍的強力運作下變成了一年半,因此被譏為邱毅條款(新聞連結),這部分就不再多談。

據法務部的說法,條件放寬了半年使得放出去的受刑人將增加約2800人(另一說是一千多人),雖然可以為監所每年省下約十餘億的預算,但這2800人多為慣竊、毒品累犯以及詐騙集團主謀級人物,且這些人具有較高的再犯率。而從這幾天的新聞我們也確實發現有不少更生人再度犯罪,甚至吸毒死亡,到今天(July 24, 2007)晚上已經有29人再犯,13人死亡,同時許多更生人居無定所也是一大問題,而今天清晨更發生更生人打死台大副教授的刑事案件(新聞連結)。

之所以會實施減刑主要是因為監獄空間確實不足的關係,相關的新聞也是偶有所聞,例如這篇「桃園監獄大爆滿 5坪房間擠18人」,而新建監獄的預算又有限,例如台北那邊的看守所預算一拖也是好幾年,例如在「看守所基地閒置 汐止人反彈 聯外道完成 工程卻停擺 黃建清反對遷建 林豊益:會帶進商機」這篇新聞裡頭就提到預算問題。實際上台灣的監獄,或說是矯正機構一直都是超額收容,近幾年來更是嚴重,從法務部的歷年統計資料就可以很容易看出來,去年年底已經是超額收容18%,到今年六月底止這數字(法務部資料來源)更上攀到22%,相當於每個受刑人的空間減少1/4。當超額收容之後,不僅造成空間縮減、預算必須提高、管理人員不足的問題,同時在受刑人之間的關係與相互影響也變得更加複雜,令我想起1996年鬧很大的新竹少年監獄暴動事件(谷歌搜尋)。

對於今天清晨的遺憾,陳水扁總統有一些評論,但部分媒體下得標題就有點糟糕,有標題殺人的嫌疑,例如:「陳水扁:更生人再犯只是個案」。而實際上陳水扁總統講的全文(新聞連結)是,「減刑出獄的再犯率,大概是16%到19%,假釋而出獄的再犯率,大概有40%之多,不能夠因為少數的個案,來抹煞大多數的更生人,他們願意改過向善,這樣的一個意志跟決心。」不曉得是陳水扁總統沒提到還是新聞沒有報,我想應該還是要譴責一下這些再犯的更生人,要不然只有講這一段話實在是會遭民怨,特別是被冠上殺人標題之後 XD

另外,如果依照再犯率16%~19%來看,這次放出來約25000人,算起來就是會有三千多名再犯(!!),老實說這數字還蠻可怕的。至於在野黨說減刑造成現在的治安亂象要陳水扁總統負責(新聞),我想強行通過把條件放寬半年的在野黨就別龜笑鱉無尾了。

p.s. 從法務部的資料看來,全台矯正機構中的受刑人居然有近一半是煙毒犯,很可觀的數字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