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併購 — 日本紙業

昨天(July 6, 2007)看到的日本節目,併購是好或壞,其實很難界定...

是在去年所發生的事情,背景是當時日本排名第二的王子製紙(資本1兆7905億?)打算併購規模第五大的北越製紙(資本2691億?),當時北越製紙打算更新設備,而王子製紙打算藉由併購讓自己的公司增加新設備(就是北越的新設備)然後淘汰掉舊廠房。對於王子製紙來說,若併購成功,則可以獲得新設備,以及擴大規模及營收(王子製紙去年為1兆2657億?,獲利為600多億?;北越製紙則分別為1589億?與90多億?)。

王子製紙發佈公開收購的訊息之後(預定收購40%北越股權,當然最好可以過半),北越製紙也開始做出鞏固股東的動作,然而以最後的結果看來,北越的固票動作獲得了勝利,王子製紙最終只拿下5.3%的北越股權。

據後來的研究,王子製紙之所以失敗的原因主要是沒有跟北越做良好的溝通,因此讓這次收購的行為變成了敵意的對抗,此外,節目中同時有訪問到北越的下游廠商,這些下游廠商其實都有使用各製紙廠的產品,但幾乎大半都是來自北越製紙,可見北越製紙在經營與下游廠商關係上用新許多,也因此在這項收購戰中很容易就獲得支持。

雖然最後的結果離預期很遠,但在這次收購行動中,王子製紙同時也點出了問題,就是現今的日本因為人力成本提高,如果不藉由併購的行動來讓公司的規模擴大,搶下更大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即便日本紙業的產品品質非常優良,但仍將很難對抗中國的低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