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

台塑王老先生你在想什麼啊 ~"~

上個月底的時候台塑麥寮六輕廠用水過度的新聞(link 1, 2, 3, 4)在電視上是沸沸揚揚,一開始環保署打算開罰七八百萬,後來謠傳王永慶董事長跟陳水扁總統橋過之後,變成只有開罰一百萬,但是用水超量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一直以來雲林地區都有地層下陷的問題,一般認為是當地的農業與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之故,但對於這些農漁民來說,常常在灌溉渠道下游是無水可用,所以只好抽地下水來灌溉,雖然政府目前有計劃在雲林地區蓋湖山水庫儲水來作為民生及灌溉使用,但也有學者認為這個在雲林幽情谷、崙背坑一帶的湖山水庫並不能解決問題,畢竟農業養殖與民生用水相較於六輕廠的用水是少得許多,同時湖山水庫的開發也將讓一些美景與生態環境消失。(前幾天的有節目討論,但我忘記是那個節目了 Orz)

另外,前幾天新聞有提到台塑打算發30億的年中特別酬勞,兩相比較起來就令人有點X在心裡。王董如果有心的話,把這30億(或部分)省下來改善超量用水的問題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