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動機

你是在追兔子的獅子,還是被獅子追的兔子?

最近在ptt上頭的某個板看到有不少人在討論教學的經歷與經驗,似乎對於台灣目前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的學習態度不是很贊同,甚至到了苦惱的地步,而對於學校所採取的因應措施也似乎不太能解決問題。今晚看到這些討論,卻讓我突然想到上週四朱學恆在學校的演講。

當天朱學恆在學校有兩個場子,晚上那場應該比較人聲鼎沸,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場子。是下午那一場有關Open Courseware的演講,但是,想講的也跟Open Courseware沒有太大關聯。

朱學恆說他在中國上海、北京的時候,會看到許多認真的大學生,在晚上即使停電了,也會想辦法找有燈光的地方來讀書。這是為什麼?因為如果沒有辦法在畢業之後於這些大都市裡頭找到工作,那他們就讀大學所欠下的債務,是當他們回到黑龍江等較為偏僻許多的故鄉時永遠還不起的,恐怕只能用一刀來抵債

所以朱學恆說,台灣與中國的學生最大的差異就是在學習的動機。台灣的學生就好比在追兔子的獅子,這一隻沒抓到,只是餓一餐而已;但中國的許多大學生就像是被獅子追的兔子一樣,被追到,命就沒了。

我想,或許有一天台灣大學生領悟到生活的壓力之巨大時,他們就會變成被獅子追的兔子一樣,會有很大的學習動機,連帶著學習的態度自然會改善。而在這個時候(當然對於現在也是),Open Courseware只能作為一個輔助的角色,讓有動機的人能有充足的資源可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