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咖啡豆

習慣煮 expresso ,然後加牛奶等作成花式...
而我自己對於煮出來的咖啡口味也有點挑剔,所以來寫一篇文章作個紀錄,以後可以作為買豆子作搭配的參考

原本還有在買Starbucks的豆子,可是近幾年都沒有在那邊買了,對於他們的豆子大概只留下「貴」的印象吧 XD


illy,這個牌子我只有買過豆子,沒買過現成磨好的咖啡粉包裝。整體來說,illy的豆子很順口,香氣足夠,沒有顯著的苦、酸口感,算是適合大眾口味的豆子。

台南魚羊的豆子,魚羊鮮豆的咖啡豆真的是很棒,特別是對他們的expresso豆印象深刻,豆子還沒磨開就可以聞到濃烈的香氣,豆子表面還泛著漂亮的油光,拿來煮成expresso之後加入大量鮮奶還是可以品嚐到咖啡的香味,拿它來作冰咖啡也是個很好的選擇,不會因為冰塊溶解而導致口味太淡。

品皇的頂級/特級義大利expresso豆,一樣是香氣濃烈,不過以我自己的標準來說,還是魚羊的比較濃一些。就算單純只拿這個豆子來煮也是不錯的口味。

品皇的藍山,香氣尚可,在豆子還沒磨開之前就可以聞到淡淡的酸,煮出expresso之後,帶點酸的咖啡香變得明顯許多,加入鮮奶、奶泡之後,仍可以聞到、嚐到些許的酸。但入口一陣子之後,酸味會被淡淡的甘味取代;如果這個回甘的口感能夠更強烈一些的話會是很棒的豆子。但老實說,如果單純只拿這這款豆子來煮expresso的話,總覺得有點不夠,或許該想想該和什麼豆子一起煮會比較好?

在澎湖七美島上的越南麵線店買的越南咖啡粉。嚴格來說,這咖啡粉要煮expresso還算太粗,但是帶有一些香草味道的expresso確實不錯,很適合跟其他咖啡混搭,來提昇香味的層次。


UCC mocha blended coffee。跟上頭的越南咖啡粉一樣,比較算是一般的研磨咖啡使用,不過它的香氣蠻特殊的,跟一般常見重烘培的expresso豆不太一樣,卻也不是單純的比較淡,anyway, 現在也是被我拿來跟其他的豆子搭配。

還有其他在別的地方買的豆子,不過既然印象不是那麼深刻,就算了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