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有真的不好嗎? I do not think so… Part 2

早上下雨的聲音好吵,來寫寫blog好了。來講講台灣跟韓國的比較。

很多人應該都有看過之前媒體報導的,什麼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比台灣高出許多這樣的文章。先來引用勞委會說明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南韓今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新台幣7萬多元,而國內部分媒體引用並與我國作比較,經查謹說明如下:

一、本項資料係韓國經營者協會(Korea Employers Federation)針對薪資調整狀況所作之調查,調查對象為100人以上之大規模企業,調查範圍包含製造業、營造業、交通運輸倉儲業、批發零售業及金融保險業,由於本調查僅調查大公司及薪資水準較高之部分行業計1,336家,尚無法代表該國整體畢業生薪資水準。

二、上項調查之薪資定義除了經常性薪資以外,尚包括獎金、特別津貼、加班費等,而我國僅調查「經常性薪資」,由於薪資內涵不一致,且調查對象、範圍不盡相同,致比較時仍需特別注意。

三、根據經濟學人雜誌今年2月公布之大麥克漢堡Big Mac指數,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是台幣75元(2.28美元),韓國為韓圜2,900元(3.08美元),估計韓國物價為我國 1.35倍。另依IMF 2007世界經濟展望報告,2006年我國每人GDP 16,032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為30,687美元,韓國每人GDP 18,392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為24,084美元,據此推算韓國物價為我國之1.47倍,據此若扣除物價因素,韓國大學畢業生薪資為4.8萬台幣。

四、根據本會職類別薪資調查,將100人以上事業單位加以整理,大學畢業專業人員起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0,789元,研究所為35,580元,此尚未包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特別津貼、加班費等。另根據IMD 200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2006年韓國之年工時為2,439小時,為我國2,256小時之1.08倍。若將相關因素調整至比較一致的基準,則我國畢業生與韓國差距有限,並非報載相差2至3倍。

韓國各級學校畢業生投入職場的情況如何我並不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的部份大學生已經有高職化、專科化的現象出現,就連一些證照也在台灣的補習風氣下變得有點壁紙化。因此,當新進員工的平均品質沒有太大增長的情況下,雖然學歷高了一級,如果你是老闆,會願意給更多的薪水嗎?

另外,在勞委會的資料最後也有這一段實在令人注意的敘述,顯示在韓國的企業中,往上爬所帶來的收入增加並不大,這樣可能造成的問題是較高職位的員工在工作上的熱誠可能會因此被削減。

韓國大學畢業生新進薪資去年為2,255萬韓元,是日本(2,384萬韓元)的94.6%。而韓國國民收入為18,337美元,日本為35,490美元,相較下來韓國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正常。據調查,韓國大學畢業生新進薪資和日本差不多,但隨職位的提升,與日本企業的差距就拉大。

很贊同台灣大學生起薪的新聞裡頭說的

觀察這類新聞,多半採用以下結構:
1. 不管什麼機構發佈了什麼數據,都顯示社會民不聊主。
2. 此一現象的原因會從(政黨惡鬥、政府無能、企業出走、全球化、M形社會)之間隨便挑幾個。
3. 新聞前面沒邏輯,後面當然也沒啥結論或解決方案,頂多寫一些很絕望的話,比如「大環境變差了」,「台灣要沉了」之類的。

最後的結論是,如果拿韓國的大企業新進員工起薪來和台灣的比較實在沒什麼道理,第一是各級學校畢業生比例各國家不同;第二是兩國的企業薪資文化也不同;第三是拿人家的精英來說自己國家的平均很糟糕,這時在別有用心,而且一整個是腦殘媒體。

推薦可以去閱讀這兩篇文章,事實上Huang Lee的幾篇文章都寫得不錯:台灣大學生起薪的新聞台灣與各國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