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貼心與關懷

既陌生又熟悉...

剛剛收到一則廣告簡訊,雖然主要是來promote簡訊減價,開頭這麼寫著...

「今天比較忙,會晚一點回去」

唔... 不由得想起近一年來(還有更久以前)的事情,以及跟諮商中心的老師志工們聊天所提及的話題,還有一些跟朋友講話的內容。

「為甚麼你要背這麼多活動的事情?如此的exhaust yourself?」『我只覺得能夠給的就給,有能力付出的就應該付出』

「我看得出來你照顧女朋友很細心,對其他人也都很好,可是,為甚麼!?」『我只覺得,希望人家怎麼樣對待自己,就應該先怎麼樣對待對方;而來自他人的體貼與關心,應該就要加倍回報。』「你這樣講很好,可是你的需要究竟是什麼?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應該多愛自己一點」『什麼叫做愛自己呢?我把我自己照顧得很好,hum... in physical respect,也關愛他人,也喜歡與人相處,對他人有著包容寬容的心。可是,in mental respect,愛自己究竟是什麼呢?』

「我覺得你給得太多要得太少... 」『啊?』「而且還很少主動去要... 」

「有時候給予會是一種壓力」

或許跟某同學講的一樣,在學校待得越久,朋友就越少。實驗室裡頭人丁稀落;熟識的同學還在交大的也是趨近於零;過去在志工團裡頭所熟悉的朋友也大多離開校園,而對於年輕一點的志工則有著一些隔閡存在。認真地算一下,現在在校園裡頭可以稱得上是朋友的以經不多,而可以讓我放心講著心裡的話的人,好像一隻手來算就措措有餘了。不像大學、碩士的時候,可以有較多好朋友與同學可以仔細且深入地講話與相處,而現在這些人大多只在網路上,或者需要一小時以上的車程。

等到十六個月後,這個校園裡對我來說又有些什麼呢?而事實上是如同這些對話般嗎?那距離出國只剩下約四個月的我,現在是在懼怕些什麼呢?

答案似乎很明顯,而我確實害懼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