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與運輸的美麗結合 — 高雄捷運 KRT

除了美麗島車站(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的光之穹頂之外,在高雄捷運(KRT)沿線上的車站都有許多特殊的設計,簡單講,就是跟台北捷運(Taipei MRT)一個模子做出來的車站不同啦。接下來來介紹幾個前幾天去的地方。

R4高雄國際機場站

高雄國際機場為高雄對外空中交通門戶,R4位居航空站區之核心位置,連結國際航站及國內航廈,空間設計的主要概念是採「藍天、海洋、捷運」為主題。

藍天

大量利用天窗之構想引入絢爛之光影,自然提供挑空大廳的採光,同時達到節能的目的。

海洋

走出捷運票卡閘門馬上可以看到為配合高雄特有之海洋風貌,由樂子大師採用一萬零兩百二十片6mm的翠綠玻璃製作的公共藝術品,遠遠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一大片的布幕,近看才發現是玻璃藝術品,同時站在不同的角度欣賞時,玻璃所呈現的色彩也大不相同。

R9中央公園站

緊臨大統與新崛江商圈,為青少年次文化流行之聚集地,此外多元文化及流行資訊逐漸成為本區域之特性表徵,故以「摩登高雄」為本特殊車站之風貌主題。

R9車站委請英國著名之景觀建築師Richard Rogers將本站體融入中央公園之整體規劃,將公園的陽光、寧靜與清新綠意引入地下站體,而為展現本站體雄偉磅礡之氣勢,主要出口更採輕巧之組構方式及金屬材質,充分展現結構力學與美學,襯托出「飛揚」之設計意象。

O5/R10美麗島車站

O5/R10車站為紅線及橘線之交會站,規劃之初即將風貌設計主軸定位於同時展現紅線之歷史主題及橘線之海洋主題,以營造高雄未來新地標之企圖心。出入口係日本高松伸建築師以祈禱之主題勾勒出捷運之心之整體概念,除祈福高雄未來之遠景外,亦讓世世代代之子孫能凝聚於此,攜手共創築夢踏實之未來與希望。本站開闊之地面廣場,為避免捷運設施帶給高雄市民都市叢林的冷漠意象,遂將冷卻水塔、通風井及殘障電梯等大大小小的量體採船舶造形及波浪律動之手法表現。

R17世運站

捷運車輛穿越半屏山後,即呈現開闊的視野,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如「海上雄獅」般的R17世運站,東瀕半屏山、西臨海軍軍港,配合當地景觀地標,呈現「乘風破浪」之整體氛圍,並以「張帆遠揚」之構想作為站體塑造之主軸。更為表現站體特色及城市之永續發展,遂將綠建築之概念整體融入,除建材之選用採高度回收性之鋼材外,內部空間並藉由抬高之屋頂架構及採光天窗之設計,製造室內空氣自然對流及自然採光之環保節能功效。

_MG_8204

半屏山之戀為展現左營地區之人文特質,特委託國際著名之Ron Wood團隊,將建築設計與公共藝術結合之作品。以玻璃千變萬化之材料特性,並引進自然光線,將車站融入山林樹影中,保留半屏山與左營地區相互依存的精神寄託與情感,為世運站勾勒出最完美的標的。

_MG_8216

貼心的高雄捷運

高雄捷運裡頭還有一些貼心的地方,像是比較大的等候座位,比起台北捷運用冰冷的石頭座位來得好,至少冬天的時候不會令人猶豫該不該坐下。此外在門邊以及列車車廂交接處都有把手,車廂中三柱狀的握把,以及數量較多的站位手拉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