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與辛香料 IV (些微劇情洩漏)

詐騙陷阱、信仰與認知、下決定與什麼是對的事情

狼與辛香料 IV (by Phanix)

羅倫斯和赫蘿繼續往尋找赫蘿故鄉的路上前進,這回循線索來到特列歐,不過卻捲入了卡帕斯酒(下了毒的麥子)的疑雲當中...

這一回比較少寫到關於錢的問題,反而是開始認真的寫起尋找赫蘿的故鄉傳說起來。故事一開頭寫到教會其實就是修道院這件事情已經很令人驚訝,但是看到故事後頭才發現教會還跟當地所崇拜的神祇搭上關係,就讓人覺得有點寫得太巧合了,不過,這只不過是部小說,就輕鬆看待吧。

當中艾莉沙講了這麼幾句話...

「我確實一直抱持著錯誤的信仰。但是,寬大的神指引了我正確之路。因為祂讓我遇見了神的使者。」

「崇拜蛇神陶耶爾確實是錯誤的行為。」「但是,這樣的行為並非本質上的錯誤。」

這不禁讓我想到當今的許多宗教之間也存在著認同其他宗教的問題;想起之前跟jjfu的對話...

jjfu: 每個人都有價值觀呀,只要不是殺人放火,我想都是對的
jjfu: 就像每個宗教都不能抵毀別的宗教一樣
jjfu: (這個例子不好,宗教戰爭很多.... )
Phanix: 我正想說... :p
jjfu: 其實我是很討厭這種事的,尤其是在教會聽到牧師說其他宗教的神都是假的
Phanix:
Phanix: 我會想反問,如何 prove 他們是假的,而妳的神又是真的?
jjfu: 我就常說,宗教的領袖都可以互談, 為什麼下面的信徒要互相抵毀
Phanix: haha
jjfu: 哈,我下次帶你去靈糧堂,你可以站起來問
jjfu: 不過那邊有幾千的信徒,你要跑快一點

人確實常常以自己的價值觀與標準去做衡量,也因此才有許多衝突與意見不合,但是這些價值觀與標準的背後主要的意義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又是否需要為了那個才是最正確的來耗費力氣呢?

艾凡和艾莉沙跟著羅倫斯和赫蘿逃離特列歐的途中,艾莉沙覺得不能丟下村民,即便如同依瑪所說的,「世界很遼闊,但村民的心胸很狹窄」。而當艾凡望著遠去的艾莉沙,羅倫斯只堅定的對他說了兩次,「商人必須具備能夠冷靜計算損益的能力,你做得到嗎?」。所以,艾凡也跟著艾莉沙的腳步回頭往特列歐去。

人們之所以會懷念故鄉,是因為心愛的人就在故鄉。

這句話對艾凡如是,對艾莉沙如是,對赫蘿也是如是,也因此羅倫斯才會陪著赫蘿吧...

另外要說一下,在這一集當中,兩位配角艾凡與艾莉沙的戲份很重,此外也還蠻閃的,有種快要壓過男女主角的感覺 XD,不過比起第三集,這回收斂多了。

結束之前來分享一下動畫版的狼與辛香料片頭與片尾

片頭曲:狼と香辛料 OP 旅の途中 (歌:清浦夏實)

片尾曲:狼と香辛料 ED リンゴ日和~The Wolf Wishing Song (歌:ROCKY CHACK)
很有趣的曲風... 呃... 赫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