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About the volunteer group…

This is a murmur post about the volunteer group I join in. If you do not know what it is, just keep easy while u read this post, or just skip this post.

在這個團體裡面也待得夠久了,當初一起進來的人現在好像只剩下我一個還在裡頭,其他的不是因為畢業而離開,就是因為一些其他的因素而離去。所以有時候小朋友們會讓著,或者我也懶散的偷閒著,不過這不是這一篇的重點。

現在的規模比起以前要龐大許多,至少和我剛進入的時候相比,大概是30對上50這樣的數字;但是,所要負擔的事情卻好像比起以前要少,而且會讓人感覺到投入的人的比例比以前低。為什麼呢?

喜歡一個團體、加入一個團體以及疏離一個團體,其實和跟人的相處一樣。喜歡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不喜歡也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但說穿了其實跟特質的吸引脫不了關係。所以,招收時營造出什麼樣的氣氛,就會吸引到什麼樣子的人來,或者說,會讓具有相同氣氛特質的人留下來。

吸引了人來,接下來呢?從實質的形式上來看是一連串的訓練與實習,過去我也一直這樣認為,但後來我覺得更重要的一層目的是藉由訓練與實習的過程把人留下來。透過這樣的過程讓新進的人知道當他們成為正式的成員之後該做哪些事情,有多少的工作量,讓他們去習慣這樣的環境與情境,就像是訓練小狗小貓要去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一樣。如果新進訓練與實習的過程是較為輕鬆的,那之後要做更多的要求便會難以達成,殊不知看似搾乾的柳丁再用力一下還是可以擠出汁來的。 XD  (好吧,這例子有點爛)

再來講講實際制度施行時的一些問題。過去的訓練與時期是紮紮實實的至少八週(還是10週?),包含值班、訓練課程等等,在一個學期裡頭完成,至今我仍然搞不懂,為什麼現在要拆成兩個學期來做同樣份量(甚至是更少份量)的事情呢?或許有人可能會覺得直接把新進的人在未經訓練的情況下就直接來實習,可能會因為接待與處理手續上的不熟悉而造成來尋求協助的人的不安、不適,但,就跟帶小孩一樣,沒有天生的父母親,多是從做中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