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Seattle Central Library

之前讓大家看過美麗的Seattle Central Library,這篇就來介紹一下這美麗圖書館。

如同一般美國大都市,西雅圖也有許多的公共圖書館(Public Library),其中最大的是Central Library (Seattle Central Library on Wikipedia)。事實上目前的 Central Library 為第三代,樓高56米,地上共 11 層樓,落成於2004年,最大館藏約145萬,並提供有400部供大眾使用的電腦,然而最令人注目的就是她的建築,事實上,Central Library 也被美國建築師學會選為全美最佳150建築中的第108位(2007年)。

_MG_5919 (by Phanix)

Central Library 通常每個禮拜都有Tour,由專人解說圖書館的特色、樓層簡介以及圖書館的資源及利用方式,此外,有時候還會有 Architecture Tour,專門解說圖書館的建築設計,詳細的Tour時間表可以參考Tour Schedule。可惜的是這回到西雅圖並沒有碰上 Architecture Tour,只能參加一般的導覽,但,聊勝於無,對唄?所以在離開西雅圖的當天早上,就往 Central Library 出發吧!

一早就到附近的 Tully's Coffee 等待著開館的時間來臨,一邊看著街頭來往準備上班的人車川流,一邊享用過美味的 White Chocolate Mocha。等時間差不多了,再悠閒地散步到 Central Library,這時門口就已經有許多人在等待了。

_MG_5922 (by Phanix)

Central Library 的另一個稱號叫做 Library of All (全民圖書館),所以仔細觀察門口等待的人群可以發現有一些 Homeless 在其中,之後在圖書館內也可以看到一些 Homeless 在椅子上休息、看報或作其他的事情。不因為身份的差異而有不一樣的待遇,所有的館員對待任何的使用者都十分的親切,即便有些 Homeless 就只是進到圖書館找個地方休息而已。在之後聽了導覽的介紹之後,深深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方式,至少對於週邊環境與治安有著很大的幫助,對於 Homeless 來說也算是種免費的福利,這樣應該可以減少不少社會問題,即使只是治標而已。

_MG_5931 (by Phanix)

Sign up tour 之後,等待的時間就來四處逛逛和拍照!

一走上紅色的階梯來到四樓,便是令人驚奇的大紅色映入眼簾,後來在導覽中才知道這一層樓全是教室,大多租借給公司上課使用。有些人問教室裡頭該不會也是大紅色的?這我就不曉得了,不過我猜想,如果是大紅色的教室,上起課來不曉得會不會有特殊的效果?比方說壓迫感很大之類的?

另外特殊的是在六至九樓,這四個樓層是主要藏書的地方,叫做 Book Spiral,但這四個樓層之間並沒有「階梯」,而是將地板做成螺旋的方式連接這四個樓層。還記得 Central Library 有著 Library of All 的稱號吧?利用這樣螺旋的設計,可以讓老年人、殘障人士等在樓層之間移動很方便,不必為了找書而爬許多階梯,同時可以減少電梯的裝置數量以及減少電梯短樓距的使用。

_MG_6033 (by Phanix)

這樣的設計在安藤忠雄所設計的表參道Hills(落成於 2006)也可以看得到,只不過表參道Hills是為了要讓逛街的人很方便走過各個商店,兩者在目的上有些許的不同就是。

Central Library的建築以鋼架與玻璃為主,而且其浮動平台的設計(參考wikipedia,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可以引入大量的自然光線,降低了燈光、電力的使用,讓 Living Room 與 Teen Center 等處都充滿了自然光線。
_MG_5923 (by Phanix)
Teen Center in Seattle Central Library (by Phanix)
_MG_6115 (by Phanix)

喔,對了,在導覽中 leader 問了一個問題要大家猜,Central Library 既然是使用大量的玻璃,那麼外觀的清潔工作呢?答案是 Central Library 幾乎沒有花什麼錢在這上頭,因為有許多登山客也喜歡來爬這座外觀奇特的建築物,所以就讓這些申請者邊爬邊清潔唄。 XD

走出大門回住處的路上想著,當在台灣時總覺得交大的浩然圖書館東華的圖書館北投的圖書館都是很棒的建築,但,看過 Central Library 之後,只覺得遜色好多。可能因為台灣地小人稠,或是預算的關係,也或許是台灣的人文藝術思維並不如歐美般地普及、彰顯於人們的生活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