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er Hill 2006 Vintage Port, Amador County



先來說說波特酒(Port)的起源...

一般會因為她的香甜而認為波特酒是一種飯後的甜酒。在18世紀,因為英法交惡,所以英國改向葡萄牙進口葡萄酒,而酒莊主人們為了在運送過程當中避免葡萄酒不當發酵變成了醋,所以在釀造過程當中,趁著葡萄的糖份尚未發酵完就加入高酒精含量的酒(白蘭地),強迫終止發酵,但也因此造就了特殊的高酒精、高糖份風味。

葡萄牙法律明文規定必須由上杜洛河(Cima do Douro, Alto Douro)釀製的葡萄酒,加入葡萄牙葡萄釀製的白蘭地來加強酒精濃度,此外還得由Oporto港口運出者,才能稱為Port波特。雖然現在許多國家都有仿效其過程釀製的波特,但只有葡萄牙產製的波特才能稱為真正的波特。

波特酒的另一個特色是窖藏的方式有很多種,以及不同等級的區分。

紅寶石波特Ruby Port -- 取名源自於紅寶石般美麗的酒色,屬於短期成熟的波特,熟成期約五年。
褐黃色波特Tawny Port -- 比Ruby Port更成熟,也更具層次和魅力,熟成時間五到十年,有些甚至超過十年。
白色波特White Port -- 分為甜酒與不甜兩種,是白葡萄酒釀製的波特。
陳年波特Reserved Port -- 以豐收季所採收的葡萄為原料,裝瓶後廿到卅年之後才出售,是頂級豐年波特。
年份波特Vintage Port -- 通常十年內只會出現三到四次,只用當年度而不混合別年度的葡萄,特殊之處是在玻璃瓶內而不是木桶內成熟,熟成時間需要十到十五年,有時候需要更久。

這瓶2006 Vintage Port是在 wine tasting tour 於 Hunter Hill 買的,當時就被其香甜的氣味以及與烤肉的完美搭配而深深吸引。雖然這次品嚐的時候是搭配了雞肉料理,感覺上沒有像當時的烤肉那麼相配,但是也算是對味。

開瓶到入杯中之後,馬上就可以感受到比一般紅酒濃厚的酒味,在swirling之後,可以聞到明顯且厚實的果香,覺得應該是黑醋栗(blackcurrant)。丹寧略顯不足但仍屬柔順。即使是小小地啜飲(sip)一口,果香仍舊會在口中快速地蔓延開來,但又不會被較高濃度的酒精給破壞,是個很容易讓人一杯接著一杯的酒。

像是在陽光普照的鮮嫩草地上,擺起了滿滿的、香氣四溢的莓類果實,是正準備開始的野餐宴席,當然,能夠來升個火烤肉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