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Across the Universe

如果說 Wall-E 的劇情是向卓別林致敬,那麼 Across the Universe 就是在跟 The Beatles 致意了。


這部電影在出國之前就很想看了,但,好像因為有什麼原因所以就沒看成... 前幾天終於一場宿願。

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其實沒有注意到英文片名,可是當音樂一響起,「靠!怎麼是 The Beatles 的音樂!?」,接著男主角的身影出現。

天啊,怎麼跟 The Beatles 裡頭的 Paul McCartney 年輕時候很像!!?

而且男主角的名字還叫做 Jude!!在聽了開頭的 GirlHold Me Tight 之後很難不讓我接著去聯想到 The Beatles 的歌曲 -- Hey Jude。而故事一開始的地方是在英國的利物浦(Liverpool),這也是 The Beatles 的故鄉。

看到這邊,我就先暫停下來了,去找了一下關於這部電影的資料(IMDBWikipedia開眼電影網)。哇!果然是一部大量使用 The Beatles 歌曲的電影,連同電影的名稱(Across the Universe)與副標題(All You Need is Love)都是The Beatles的歌曲名稱,整部電影共使用了33首,都是由演員們所演唱,這就更令人期待導演是如何用這些音樂串起整個故事的了,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故事的背景是在1960年代(又是跟 The Beatles 的一個巧合),男主角 Jude 離開 Liverpool 要到美國去找從未謀面的爸爸,也因此和一個學生 Max 認識,進而認識他的妹妹 Lucy (嘿!這名字一定是故意的,為了match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這首歌!)。

來看一下電影的名稱吧,Universe 這個字也有 Earth 的意思,所以 across the universe 也隱約有 across the earth 這樣的含意,對的,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描述 Jude 和 Lucy 之間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感情,當然,在 60 年代反越戰以及嬉皮誕生的時代背景之下。

Lucy原本的男朋友在暴動中喪生(電影中所引用的應該是底特律在1967年的第十二街騷亂),在Thanksgiving晚餐上和Jude的第一次見面就彼此有了些好感,也跟著Max和Jude之後去了紐約,在紐約的小小公寓內,所有的角色就這樣到齊、開始了整個故事。

或許是因為到了大都市開了眼界,也或許是因為兄長Max被徵召入伍,Lucy開始積極地參與反戰的活動,這卻讓Jude不滿起來... Lucy 或許沒想過 Jude 是非法留在美國,即使 Jude 再怎麼有心想要一起參與,也得冒著被抓、遣送回國的風險。而電影中用草莓來做為衝突、暴力、炸彈、血腥等的比喻,畫面效果真的驚人、震撼。

Jude最後還是被遣送回國了,但是仍是掛念著 Lucy,特別是看到報紙上報導著反戰遊行造成傷亡的消息,這時候 Max 的聲音響起..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所以,Jude又再次去了美國...

如果只論劇情,那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非常普通,即使加上了反戰的時代背景與嬉皮的元素,還是很普通;但,加上了33首The Beatles的歌來作為一部歌舞電影,那就真的很厲害了。看完之後更是這樣覺得,而且整部電影看下來讓人覺得音樂用得很恰當,如果喜歡看歌舞電影的人,非常推薦這部作品,如果是個The Beatles迷,更是千萬不能錯過。

Related: 電影: Across The UniverseAcross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