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Tumble as Retail Sales Report Shows Sharp Decline

該還的還是要還。今天 Dow Jones 下跌約 3%,S&P 500 和 Nasdaq 則比 Dow Jones 跌得更凶,主要的原因是美國零售業業績下跌得比預期來得多,很多新聞都提到了 "Retail sales plunge more than expected"

美國經濟目前正處於不景氣當中,因此零售業業績下跌是每個人都覺得會發生的事情,而上個月為耶誕假期,是除了感恩節假期之外一個蠻大的shopping season。

但今天零售業的報告出爐,卻比預期中的下跌來得多,所以股市一開盤就往下了,收盤的時候大概下挫了 3%。

Dow Jones 20090114 (by Phanix)

零售業十二月的業績比起十一月下挫了2.7%,差不多比預期多出一倍,同時相較前一年十二月則衰退了9.8%。

Sales at department stores, restaurants, gas stations and a host of other retail businesses fell 2.7 percent last month — nearly double what economists had been expecting — and were 9.8 percent lower than sales last December, the Commerce Department reported.

而零售業衰退其實在這邊downtown也看得出來,在 downtown 有家百貨公司打算在去年12月初開幕,可是到了十二月中也只有建築蓋好,裡頭卻還是空空如也,而現在呢,這棟建築物掛上了出租廣告。另外許多商店在十二月中前的 dicount 都是 20%~50%,現在或許有準備清倉換季的關係,但是有些店家掛出 70% off 會不會太多了啊?

另外一個景氣蕭條的實例是,在 Costco 裡頭,現在 SPAM 罐頭賣得到是挺不錯的,再來看做這罐頭的公司Hormel Foods Coop.的股價走勢跟 Dow Jones 比較一下,特別是最近一個月還真強勢啊! XD

Dow HRL Compare (by Phanix)

至於什麼時候會經濟復甦?我覺得會在 Obama 的救經濟計畫大幅度實施解決失業問題之後,以目前(最新資料為Dec, 2008)失業率 7.2% 的情況來看,應該還要好一陣子。單純刺激消費的作法可能對現在美國經濟都沒有治標的效果,因為在電視或廣播上,最近開始出現買車零利率的廣告,但是許多車廠的股價還是持續疲軟,至於零售業,那就更不用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