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ford University

很漂亮的校園,個人覺得比 UC Berkeley 還美。不過因為我很笨地把讀卡機寄回家了,所以下面的照片絕大部分都拿別人拍的來充數 :Q

UC Berkeley 的建築有點類似羅馬復興(Romanesque Revival)風格,不過校園內比較新的建築物都已經改成較為現代化的建築外觀。而 Stanford University 卻盡可能的保持一貫的調性 -- 土黃色的磚牆、磚紅色的屋瓦,同時維持著前拉菲爾派(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與羅馬復興(Romanesque Revival)、拜占庭式(Byzantine)風格的建築。

前拉菲爾派(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的風格可以從Stanford Memorial Church上看到,這教堂是為了紀念創辦人Stanford所蓋的,色彩繽紛的風格可以從外牆的壁畫以及裡頭的壁畫、玻璃畫上看到。

Stanford Memorial Church Mural (by Jill Clardy)

Interior of Stanford Chapel (by RayStudio)

從較遠的地方或者從後面觀看 Stanford Memorial Church,可以發現他的屋頂跟一般常見的教堂屋頂不太一樣。一般的教堂通常有高聳的塔與尖頂形式的屋頂,比較偏向羅馬式(Romanesque)的建築風格,但 Stanford Memorial Church 為圓頂。此外,在內部也可以發現其天花板為半球穹頂,再加上外牆與屋瓦的色調,都會讓我想起希臘正教教堂的拜占庭式(Byzantine)風格建築,回來查了wikipedia果真如此。此外,拱形的迴廊牆柱、以及不平整的外牆牆面也都是拜占庭的典型風格。

↓希臘正教教堂 (這篇文章裡面唯一一張自己拍的 XD)
CRW_8205 (by Phanix)

Inside the Stanford Memorial Church (by Don and Elaine)

Stanford University (by Daiya Hashimoto)

Hallways of Stanford University (by Arul Jegadish)

Stanford University Memorial Church (by Narwal)

而羅馬復興(Romanesque Revival)風格則可以從比較新的建築上看到,比方說 Stanford Museum。高聳平整沒有太多裝飾柱子,光滑且規則的帶狀磚紋(belt courses)都是其特徵。而下面第三張是 Bill Gates 捐的 CS 大樓,下半部就比較偏向拜占庭的風格,上半部則是偏向羅馬復興的外牆。

Stanford Museum of Art (by Lucyver)

Stanford Museum of Art (by Lucyver)

Bill Gates Computer Science Building at Stanford (by Brandon46142)

不過校園裡頭主要的建築物都很鄰近,吃飯、上課等都很方便。此外還有個 shopping mall,要敗家只要搭個 shuttle bus 就可以買 LV 等精品,實在是個適合宅起來唸書的好地方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