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高速公路計程收費

除了使用者公平付費之外,個人更希望能降低短程通勤的使用。

雖然過年前有一些新聞在講ETC目前的使用率和當初遠傳與政府之間合約計畫達成使用率相比仍有一些差距,但是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的政策現金看起來是勢必要推行,前幾天也有相關的新聞--國道101年計程收費 預估每公里1.09元走多少繳多少 短程族跑不掉

要做到計程收費就必須將現有的收費站改到交流道做收費,而最先建置好交流道收費設施的就是國道五號,看起來就像下面這樣。

政府應該是有打算讓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電子收費,不過在高速公路沒有遍佈全台灣的情況下應該是很難實踐。但是改由計程收費之後,原本的回數票或許會從此退場,畢竟每個交流道之間的距離不是相等。

而計程收費會面臨的問題主要有兩個,一個是費率,另一個是逃票。今天在往台北的客運上巧遇 jjfu,聊天當中也剛好談到這兩件事情。

對於逃票,大宗應該是來自無電子收費裝置的車輛闖電子收費閘道來逃票,如果要詳細地知道該逃票車輛實際行駛的里程,勢必要花上許多功夫進行交流道車輛進出資料的比對,但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反正逃票的人通通罰個固定金額就好(比方說三千塊)。

另一種逃票方式應該是利用休息區,這個應該發生在貨運業者身上會比較多。高速公路上有許多休息區是南北雙向共用的,比方說泰安、清水。貨運業者可以利用休息區當作貨運裝卸轉運站。例如同一貨運公司有兩批貨物,一批是台北往高雄送,另一批由高雄往台北送,兩批貨物可以變成可以在清水交換,等於省下兩筆過路費用。解決的方式也是直接在休息區出入口設置收費,這樣也就可以解決了。 :p

另一個問題是收費費率,現在新聞上報導的費率版本眾多,但大致都是大於 $1/km 的價格。對我來說我覺得高速公路的目的是讓中長程的旅程時間可以縮短,而不是變成短程通勤的替代道路。所以我覺得除了計程收費之外,還要額外增設最低費用,比方NT$20之類的,這樣才不會有那種從楊梅上交流道,從中壢下交流道的上下班車潮,要不然高速公路一直拓寬都只是治標而已。(話說現在國道一號中壢到楊梅路段似乎是打算要拓寬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