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

這兩本小說都是江國香織的作品,之所以會借來看是因為看了《冷靜與熱情之間》(之後再來寫)這本小說後,被作者描述情感明流暗動的文筆深深吸引,所以就去清大圖書館翻到了這兩本書...

《那》裡頭主要角色有一對夫妻,以及一位丈夫的外遇對象,而比較重要的是妻子的這個角色。喔,對了,丈夫的外遇對象是男的。(驚!) 丈夫為了掩飾同性戀而結婚,妻子表面上並沒有很喜歡男女之間的親密關係,所以在一起。

不過看完整本書會覺得其實妻子是很喜歡他的丈夫, 睦月。

我非常喜歡睦月,所以才會跟他結婚,可是我不相信愛情這種東西,會讓人二十四小時都想跟對方黏在一起。然而話雖如此,我也不想把這個跟睦月說,一旦說出口的瞬間,我會憂鬱到想哭。我究竟是怎麼了?──笑子

而丈夫也是喜歡著妻子,不過不是肉體上的那種。

笑子回頭說「你回來啦」時的笑容,我打從心底喜歡。笑子絕不會滿臉歡喜地衝出來接我。先是一臉好像做夢都沒想到我會回來的驚愕表情,然後再慢慢漾起微笑。彷彿在說,啊,我想起來了。這讓我感到非常輕鬆而安心。──睦月

不過妻子後來也是喜歡丈夫的那個外遇對象,或許是一種愛屋及烏吧?

如果說在《冷靜與熱情之間》的筆觸寫出了隱藏的火熱感情,同時把北義大利的景致真實地呈獻,那麼《那》這本書裡對情緒和感情描寫則十分的細膩,特別是笑子的。

閱讀《十》這本書之前,會以為是《那》的續篇,但實際上是多篇短篇故事的合輯,雖然裡頭有一個故事是《那》的續篇。或許是短篇故事的關係,所以沒有對哪一個故事有比較深刻的印象,但是每個故事所述說的都是愛情在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之後的樣貌,老夫老妻或相處多年的情侶之間的事情,拐彎抹角的、不敢明白說出來的、傷害對方的、重新在愛上別人的、勇敢追求的等等故事。情感的描寫比起《那》來得較為平淡,整體的感覺大大不同,但是每個小故事所要表達的卻都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