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ris Glassware

R0019575

最近開始跟幾個朋友有組織地辦品酒會與餐酒會,除了找酒、找地點之外,更重要的還有找合適的杯子。

雖然 R 牌跟 Z 牌還有 S 牌的機器杯評價都不錯,但是在價格上確實比較不親民;C 牌雖然有著堅固耐用的特性,但是對於他們的杯型總是不太喜愛;另外還有兩個 R 牌與一個 B 牌價格雖然也不貴,但是以之前使用過的經驗卻覺得不如較昂貴的 R 牌來的好用;還有個 O 牌,基本上我們是直接打槍它。找杯子的過程一直到遇上了 Lucaris 之後才讓人覺得柳暗花明!

Lucaris 有較昂貴的上海系列,以及平價的東京與曼谷系列。透過精密的機器研磨技術,整個杯子幾乎沒有接痕,會讓人有手工杯的錯覺,而且重量雖然不似 R 牌輕巧,但是也算得上是輕薄好用。上海系列的杯型真的很漂亮,但是考慮到較長的杯腳可能在大量使用與清洗的時候折損率比較高,所以我們就只考慮平價的兩個系列。為了要決定哪一類的杯子要用哪一個系列,所以先後跟小高還有 Jasmine 去試過 Bordeaux、Bourgogne、Champagne、Chardonnay這四種杯子。

還記得第一次去挑 Bordeaux 杯的時候帶了款 Languedoc 的紅酒(Cabernet Sauvignon + Merlot)去試,還很殘忍地帶了 R 牌的機器杯去做比較。新年份的紅酒在 R 牌的杯子中有較明顯的皮革與香料味道,可是該有的新鮮莓果香氣卻比 Lucaris 東京系列要來的弱,而曼谷系列的杯子則讓香氣有一些悶住。其實原本只有期待不要輸給 R 牌太明顯就好,沒想到表現卻是出乎意料。

後來又去試了一次杯子,則是一口氣 Bourgogne、Champagne、Chardonnay 三種... Bourgogne 很明顯地曼谷系列贏了,大概是杯子底部比較大、圓的關係;Chardonnay 杯其實曼谷系列把木桶奶油的香氣表現得很好,但是東京系列更能表現出加州Chardonnay隨著時間與溫度改變而呈現的不同風貌。最令人猶豫的是 Champagne 杯了,其實東京跟曼谷系列的表現在仲伯之間,但杯口略微內縮的設計有助於香氣的聚集,所以我們最後選擇了曼谷系列。

或許是英雄所見略同,代理商那邊也說,其實對這四種杯型我們挑選的系列確實也賣得比較好,而且抓著老闆一起試杯子的時候,老闆也說確實如同我們所說的那樣,不同的杯子有不同的表現。

此外,Lucaris 在過幾天(2011/11/6起)要舉辦的 HK Wine Future 葡萄酒展裡,被 Robert Parker 選擇為酒展使用杯子。雖然我自己對 Robert Parker 是沒有很喜歡,但是,老話一句,英雄所見略同。

好東西逃不過精明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