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與捐贈的價值


事先聲明:此文章非評斷任何人,為自己個人反思

這兩天參加了一個葡萄酒的慈善競標,列出來的都是一些品質確認OK但酒標有破損的酒款,反正主要是在讓朋友的慈善機構有$好過冬,然後就開始了一陣廝殺(?)

後來有人開始贊助其他的酒款給主辦做慈善拍賣加碼,一看不得了,開始有五、六位數字的酒出來了。當下會覺得主人真是豪爽闊氣,可是馬上卻又陷入另一個思考...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會願意用五六位數的新台票買/賣這樣的收藏品?」甚至是「當我有什麼樣的資產時,會願意拿五六位數的收藏品出來做義賣?」

於是我開始問一些朋友...

對於「買下」,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手邊有閒錢,短期內沒有大量資金需求就會願意買下。對於「賣掉」,有人則認為,既然是自己喜歡的收藏品,就不可能賣掉。有人則認為,如果價值有上漲,或家中擺不下的時候就可能賣掉。總之這題的回答很像個sparse matrix...

對於「捐贈」,則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有人認為如果是很好的朋友、能認同的慈善機構,就算沒什麼錢也會把這收藏品捐出去。有人則認為既然是收藏品,就不可能捐,改以捐錢替代。有些人則想要有百億身家才會捐出去。不過大部分是落在千萬或億的身家時會做這樣的事情。不過,如果是個祖產,絕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放手。

如果是我,可能會捐出去,然後自己加碼標回來吧... 珍視的東西怎麼可以輕易放手呢? ~"~

感想1: 能力越大,責任理應越大;責任越大,能力必然越大。
感想2: 有時候金錢與權力的富有,不如能力的富有。前者會有私慾的保留,後者則少了這點牽絆。怪不得我覺得如果當神是一件很讚的事情。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