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ind “Life of Pi”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有雷,慎入!


拖了好久終於去看了,看完之後仔細想想,其實這是個很黑暗的故事。下面我盡可能不要太破梗

  • 真實的事件其實只有故事最後的那短短的一段,很真實也很血腥。但這不是我想談的部分,畢竟有看就會懂。
  • Pi說,很多時候沒有好好道別就分離了。唔,這是人生中的惆悵,難免如此,畢竟許多事情都是突如其來而難以準備。

以下就是比較黑暗的...

  • Parker在船難的前幾天都沒吃東西,為什麼?怎麼後來才咬了zebra, hyena跟orangoutang?想想水手說的,「我是個佛教徒,在船上吃飯淋肉汁不算是葷的」,但連這東西都沒有的時候呢?orangoutang 有真的被丟到海上嗎?我覺得沒有。那hyena有馬上被咬嗎?我覺得也沒有,Parker 搞不好還跟hyena 一起吃了 zebra 呢~
  • 為什麼Parker頭也不回的就走入叢林了?喵的,當然要把這血腥的經歷塞到陰暗的角落去,留下人性的那部分放在光亮的沙灘上,要不然回到現實社會中怎麼活的下去?(血腥的那部分哪天突然湧上心頭就再說吧) God send his single son to the world to suffer. Parker is God's son to take Pi's mental suffering.
  • 神秘的島嶼應該是存在的,不過並不是故事中那樣上面一狗票meerkats(狐獴),畢竟那是在南非的生物。我覺得這段比較像是Tom Hanks的Cast Away(浩劫重生),小小的孤島確實可以做為短時間的依靠,但不是個長久之計。更妙的是,這小島的形狀如仰躺的女人(頭左足右),立馬想到Anandi (這可能是Pi的想像),島上的花讓人想到 lotus in the jungle。如果就這麼留在島上,那最後只會留下牙齒(指骨骸)。而在印度教中,蓮花喻為信仰起源和毗濕奴神聯繫起來。Tom Hanks 在 Cast Away 中想到Kelly Frears,Pi或許透過lotus in the jungle的連結想到了Anandi,所以才會要離開這個孤島,但離開的時候,還是應該帶上 Parker 這頭猛獸,才有辦法在海上生存。喔,對了,在島上樹根上繫上Anandi給他的手鍊,但離開島嶼時卻沒帶走,我覺得前者是一種寄託,後者是一種道別分離(帶著Parker 就再也不是原本的 Pi)。
  • "餵飽Parker成為我生活的目標" 跟 "Parker的下一餐可能就是瘦癟的素食主義者" 這兩句話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會覺得好笑,但再回頭看其實也很黑暗,特別是後面那句。而在船上馴服 Parker 其實也是食物管制的一部份,也是試著接受 Parker 的獸性。
  • "Orange Juice, where is your son?" 啊就一個不見,另一個變成 Parker 啦... *抖*
  • 最上面圖的那一幕,與其說是在海上,不如說是 Pi 跟心裡頭的那頭猛獸 Parker 對話,要不然海上哪來如此波平如鏡?這段期間 Parker 的食物是 zebra, orangoutang 跟 hyena,正是心中人性與求生交戰的時候。丟出瓶中信,不僅是想要早點被救出,更想要早點脫離 Parker 的獸性。
  • 不管香蕉會不會漂在水上,在上頭的是母親還是 orangoutang,香蕉都是代表鎮定劑 (for mental)。
  • 叢林都是代表宗教的心靈寄託與救贖。不管是 lotus in jungle、孤島的詭異叢林,還是Parker最近走入的叢林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