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主要國家的葡萄酒分級與歐盟分級制度

歐盟建立的新分級制度主要基於EC No. 510/2006這個決議,建立起通用於整個歐盟境內的農作物、糧食與酒類的統一標準。以葡萄酒類來說,和傳統歐盟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原有的分級制度對照如下,不過有些分界沒有畫得很精確就是。(懶惰)

E.U. France Italy Spain Germany
PGI VdT / Vin de France VdT VdM (vino de mesa) DTW (Deutscher Tafelwein)
VdP IGT VdlT (Vino de la Tierra) DLW (Deutscher Landwein)
VCIG
PDO AOC/VDQS DOC DO/DO Pago Qba
AOC DOCG DOCa Qmp

新的 PDO (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與 PGI (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分級讓消費者不再為了不同國家不同的分級制度而大傷腦筋,但是某種程度上也弭平了不同等級間的差異,甚至在選購酒的時候會有些困擾。比方說原本 Prosecco DOC 跟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套用歐盟的分級之後通通都變成 PDO 等級;同樣也是在義大利 Veneto 的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跟 Valpolicella Ripasso 也都變成一樣是 PDO;Chateau Margaux 也會跟一瓶 Bordeaux AOC 的酒變成一樣都是 PDO;一瓶無年份的 table wine 會跟一瓶來自 toscana 的 IGT 一樣都變成 PGI。

如果我是酒莊老闆,應該會把原有的分級與歐盟的分級通通印在酒標上吧。

P.S. 歐盟的新分級制度中另外還有 TSG (Traditional Speciality Guaranteed) 的分級,不過只限定在傳統特有的農作物與糧食上,比方說 Traditionally Farmed Gloucestershire Old Spots Pork 這種英國 Gloucestershire 地區的豬種產品就是個 T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