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Michelin guide 2012 ***)

人生第一次摘星星... @@
IMAG1598

IMAG1502

先說感想好了。一、weekday 午餐真的是非常經濟實惠;二、酒單用 ipad 很方便;三、主菜的風味比前面的弱一點感覺怪怪的。

這天點了一個 Menu Plaisir (¥15000, 英文菜單 日文菜單)跟一個Menu Gourmand (¥12300, 英文菜單 日文菜單)。Menu Gourmand 的 starter 選了個 Foie Gras 的菜色,另外還有個魚。

香檳是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N.V.,應該也是第一次喝Clicquot的香檳,酸度高,氣泡持久,柑橘類味道為主,酵母味道不會過於濃郁,帶有蘋果氣味與礦石味。

IMAG1514
Menu Plaisir 的開胃菜上頭黃色的是玉米做的foam,底下是咖哩果凍。很妙的組合,不過吃起來很棒,玉米可以中和咖哩較強的氣味,吃起來真的有開胃效果。

IMAG1518
IMAG1522
Menu Plaisir 另一個開胃菜是海膽為底,加上甲殼類做的果凍,上面是花椰菜cream。海膽非常美味

IMAG1521
Menu Gourmand 的開胃菜上頭有小黃瓜、蟹肉與海膽,底下綠色的部分是酪梨。酪梨營造creamy texture口感,小黃瓜的清爽跟海膽搭配得不錯。

IMAG1589
因為有兩個Foie Gras跟最後的甜點,所以點的酒是Albert Boxler Tokay Pinot Gris 2000 Vendanges Tardives。其中 Tokay 這個字原本就是指 Pinot Gris,但因為匈牙利的抗議與後來匈牙利加入歐盟,在2007年之後 Alsace 酒就不能再使用這個字眼,而這瓶2000年份的晚摘,則屬於過渡階段,所以還有沿用這樣的名稱。這瓶有著鳳梨糖漿、汽油與塑膠調性的礦石味道,高酸度平衡了甜膩感,尾韻非常地長。

IMAG1507
另外,酒單用 ipad 真的很方便,比起翻閱厚厚的一本要來的有效率許多...

IMAG1535
Menu Plaisir 的 Foie Gras,旁邊是櫻桃與杏仁。一整塊 Foie Gras 非常濃郁,配上Vendanges Tardives就出現了熟悉的鵝肝與甜酒作用的氣味,帶有淡淡的花生醬味道。

IMAG1541
Menu Gourmand 的 Foie Gras 則比較弱一點,本身有跟著甜菜一起料理。即使不搭配酒,跟著旁邊的甜菜根與底下的甜菜sauce一起享用便不會感到過於膩口(要不然一直單吃的話應該是會覺得爆血管吧)。

IMAG1553
Menu Plaisir 的魚。煎得兩面酥脆,顏色較深的是松露醬汁。

IMAG1551
Menu Gourmand 的魚。跟 Menu Plaisir 一樣,口味上從前一道的 Foie Gras 落差很大。另一個問題是肉質比較乾一點,如果沒有上面的 topping 跟淋上的橄欖油等,吃起來會略顯單調。雖然是比較清爽的口味,但不太懂這道菜做成這樣口味的用意,是要把前一道 Foie Gras 的口味拉回來一些,好讓下一道的牛肉突顯出來嗎?如果是這樣的目的,用其他的方式(比方sorbe)會不會比較好呢?

IMAG1557
Menu Plaisir 的 Main,牛肉部位為菲力。肉質很好,但是味道有點偏弱。或者該說前面的 Foie Gras 太搶戲了?

IMAG1560
Menu Gourmand 的 Main,部位應該是牛小排。肉質沒有菲力那麼細膩,但是油脂與牛肉焦糖化的香味很濃郁。搭配旁邊的青蔬很適合。

IMAG1568
Menu Plaisir 的甜點。完全成熟的黑莓跟藍莓真是好吃。

IMAG1571
Menu Gourmand 的甜點,選了這道。上面有玫瑰泡芙,下面有荔枝果凍。玫瑰味道很讚。

IMAG1583
IMAG1581
IMAG1586
另外還有Macaroon跟布丁等。最妙的是杯子底座,是不規則型的。

通通拿來配甜酒都很美味。

IMAG1577
IMAG1573
IMAG1579
餐後飲料有咖啡,還有現場做的herbal tea!

IMAG1595
同一地點還有另外一家星星,La Table。這就以後有緣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