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Estephe, Pauillac, and St. Julien

從St. Estephe的最北端,經過Puillac到達St. Julien最南端約20km的距離,然而這三個村莊有著既相似卻又有些不同的差異風格。

Saint-Estephe

[ezcol_3fifth]Saint-Estephe[/ezcol_3fifth] [ezcol_2fifth_end] Saint-Estephe(聖愛斯臺夫)在玻雅克的北臨,為上梅多克四大精華釀酒村莊中最北邊的一個。在這裡也沒有任何一級酒莊,但是在1932年創立的Cru Bourgeois(中級酒莊)分級制度中,最高階的九家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s裡頭,聖愛斯臺夫就佔了四家。在1855年分級制度中的酒莊中,Saint-Estephe最為有名的酒莊為Cos d'Estournel,位在這個產區的南端,或許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生產的酒最為接近Pauillac產區風格。一般認為,Chateau Montrose 最能代表Saint-Estephe的典型特色。另外,在北邊的Calon Segur也因為愛心圖樣的酒標而聞名於世。

Saint-Estephe位處Gironde 河下游,所以這裡的礫石相對較少,而有較多的黏土,讓此產區一般的紅酒顯得較為粗獷而細緻度上比起其他三個村莊較弱一些。以我自己來說,粗獷風格的Saint-Estephe常會跟流汗的勞動工人聯想在一起。在年輕的Saint-Estephe紅酒中,常會發現青椒、綠葉等生澀的氣味;此外,酸度也會比其他三個著名村莊來的高一些。只有在炎熱的好年份,Saint-Estephe才會有比較多成熟度良好的葡萄,釀成的紅酒才會有較佳的成熟莓果風味。這樣的特性也反映在葡萄品種的比例上,許多Saint-Estephe酒莊使用Cabernet Sauvignon的比例比南邊的Pauillac明顯來得低,同時也種植了不少的Merlot,以期得到較多成熟的葡萄,並讓釀出的酒更容易入口。
[/ezcol_2fifth_end]

Pauillac

[ezcol_3fifth]Pauillac[/ezcol_3fifth] [ezcol_2fifth_end] Pauillac(玻雅克)為在Saint-Julien(聖朱里安)與Saint-Estephe(聖愛斯臺夫)之間,在1855年的波爾多分級制度中,五家一級酒莊波雅克就佔有三家(Chateau Lafite, Chateau Latour與Chateau Mouton),整個分級制度中更是佔有18家酒莊。另外,Pauillac鎮也是波爾多左岸Medoc區最大的城鎮,有5000多人口,除了有Medoc區重要的河港,這裡還有CIM-CCMP的儲油槽。

Pauillac產區的酒莊都種植有很高比例的Cabernet Sauvignon (特別是一些名莊),不過在19世紀波爾多遭遇phylloxera(葡萄根瘤蚜蟲病)而導致葡萄品種大清洗之前,Pauillac地區可是以Malbec為主要品種。

不像在下游的Saint-Estephe有較多的黏土,加上西邊有較多樹林擋住來自大西洋的冷風,所以Pauillac的環境讓葡萄比起北臨的Saint-Estephe更容易成熟。雖然因為土質的差異、釀酒手法不同,所以各酒莊的紅酒都有不同特色,但還是有些一致的調性:黑醋栗、雪松、雪茄盒、較明顯的奶油香草味道。另外,Pauillac也是全Medoc使用高級全新法國橡木桶比例最高的區域,而這裡的紅酒酒體也是梅多克中最為結實強勁,用英挺的騎士來比擬再貼切不過。

雖然一級酒莊價錢有點高不可攀,但是Pauillac的其他列級酒莊、Crus Bourgeois幾乎都是矇著眼睛隨便買都不會有問題。但是請務必避開Château Croizet Bages在2008(含)之前的年份,原因之後再來寫吧。
[/ezcol_2fifth_end]

Saint-Julien

[ezcol_3fifth]Saint-Julien[/ezcol_3fifth] [ezcol_2fifth_end] Saint-Julien(聖朱里安)為上梅多克四大精華釀酒村莊中最小的一個(只有約910 ha的葡萄園),雖然這裡沒有一級酒莊,但是因為這裡的土質(以礫石為主)分佈非常平均,所以一般認為聖朱里安是各酒莊品質差異最小、最為穩定的區塊,且在1855年波爾多分級制度中14家二級酒莊內,聖朱里安就佔了五家,而其中的Chateau Leoville-Las-Cases 在近年來甚至被認為有一級酒莊的實力。此外,Saint-Julien還是個酒莊數量很少的產區,加上品質穩定,個人認為是比Pauillac更可以矇著眼睛買的產區。

Saint-Julien的酒莊可以分成兩區來看,一區為北邊鄰近Pauillac,在Saint-Julien-Beychevelle鎮周遭區域;另一區為靠近南邊,在Jalle du Nord附近的酒莊。前者例如Léoville-Las Cases、Talbot等,單寧、酒體都較為強壯,風格接近Pauillac的硬挺;後者如Beychevelle、Ducru Beaucaillou,則相對走優雅細緻風格。但一般而言,Saint-Julien紅酒的風格,被認為同時兼具了瑪歌的優雅與細緻,以及玻雅克的強勁與紮實,或許「仕紳」是個很好的聯想意象。
[/ezcol_2fifth_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