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UF735 UFoto 數位相框

華碩品質,以卵擊石?!

昨天晚上學長去買了個數位相框回來,是在mobile01上頭有不少人推薦的Asus UF735 UFoto 數位相框。銀灰色的外框看起來還蠻有質感的,抓一些蛙大桌布來放映看看,覺得比起在螢幕上面看要來得色彩鮮豔飽和。

接著就很無聊地想來試試看把我自己之前去京都的照片擺上去看看效果,結果UF735完全沒有反應(*驚*),嘗試了幾次都是一樣,讓這台UF735一個晚上就被戳屁屁好幾次(reset)。

後來發現應該是圖片檔案太大的關係,而這台UF735的處理器我猜速度並不快,所以當要讀取一張2400*1800,檔案大小超過2MB的照片,再加上做jpeg decoding與顯示在畫面上就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所以就讓人覺得是當掉了。就是類似如下的畫面,讀取檔案可以超過一兩分鐘沒有反應,或者要換頁的時候過了一兩分鐘以上沒有反應。

R0010558 (by Phanix)

量了一下,讀取約200K的照片(720*480)大概要十多秒的時間,而500K的照片可以讓我上個廁所回來還沒完成,至於1MB以上的檔案就完全沒有耐心計時下去了。

以我自己來說,還要把拍完的照片再次縮圖以減小檔案大小實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而在使用說明書上頭也沒有要求使用者必須把要播放的照片作如何的處理、建議檔案大小等等。拿消費機的一般使用者也不太可能去做縮圖的事情,除非一開始就在相機裡頭就把畫素調低來做拍攝,要不然現在市場上的消費機也是動輒>500萬畫素,甚至上千萬畫素的... 。除此之外,包裝裡頭所附的快速使用指南真的是太簡略,有寫跟沒寫一樣;即使是在官方網站上頭下載的說明書也很簡略,沒有提到這樣的問題。

遭遇到這樣的問題再回過頭去看mobile01上頭的文章,會讓人覺得這些文章實在寫得太過於褒美這台數位相框了,即使它的畫質還不錯,但是在實用功能上來說還是太糟糕... 。另外,以現在一些低價電腦(如 Eee PC)的價格與功能再回過頭來看這台數位相框(about NT$6,000),怪不得現在數位相框越來越起不來啊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