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is Alÿs: Fabiola

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展覽,日前才在LACMA結束展出,之後不知道會到哪邊去。
Francis Alÿs: Fabiola (by Phanix)


Francis Alÿs: Fabiola (by Phanix)
Fabiola為西元四世紀時的一位基督教聖人(saint),而在當時及後來一般大眾認知裡的形象為一個穿戴著深紅色面紗(crimson veil)望向左方(facing left)的年輕女性。在19世紀晚期,法國藝術家Jean-Jacques Henner曾把Fabiola的形象用紙、筆描繪出來,但這幅作品後來丟失。但,很奇妙的是後來Henner的這個prototyp卻造成了一股流行,許多藝術家都爭先模仿這個形象來創作,而因此有許多類似的畫作產生。

而比例時鑑賞家Francis Alÿs自1990年起開始對這一系列的(集體?)創作感到興趣,並開始蒐集這些作品,到目前為止共收集有307件Fabiola作品,而之前就在LACMA展出,在踏入這展出307幅藝術作品的展覽室時,心中不禁讚嘆起來,而所讚嘆的不是這些作品有多麼精緻或特出,而是整個房間滿滿的都是Fabiola,真是所謂的數大便是美啊。

更多關於Fabiola的介紹可以參考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