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oc & Haut Medoc



Medoc(梅多克)為波爾多(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紅酒產區,梅多克從波爾多市的西北邊開始沿著Gironde河左岸向西北延伸,長約五十英里寬約八英里的區域,這塊區域即為所俗稱的「左岸」。較靠近波爾多的這塊區域被稱做Haut-Medoc(上梅多克),而靠近出海口的叫做Bas-Medoc(下梅多克)或直接叫 Medoc,兩區基本上以Estey d'Un為界。世界聞名的1855年波爾多分級制度(1855 Grand cru classe)中,扣除生產貴腐酒的酒莊,只有Chateau Haut-Brion位在Grave產區,其他都是在Haut-Medoc產區內。

Estey d'Un
Estey d'Un

除了1855年的分級之外,後來還有Crus Bourgeois(中級酒莊)的分級制度,而上梅多克的許多酒莊都有名列其中。上梅多克的葡萄酒經常使用橡木桶陳年,法國AOC法令在1994年也新增規定將葡萄種植密度下限提高到6500株/公頃,同時產量上限也限縮至4300公升/公頃(精華的四個村莊甚至被限制不得超過4000公升/公頃),讓紅酒品質更是提升不少。

左岸區域位在Gironde河的下游,但這裡卻反常地有很多的的礫石(相對於右岸),加上底的黏土、石灰岩與海洋沈積物,因而造就了許多優質葡萄園。特別是在 Haut-Medoc 區域內,幾乎包含了波爾多左岸最精華的產酒村莊與酒莊。沿著河岸最精華的四個酒村(由南至北):Margaux(瑪歌)、Saint-Julien(聖朱里安)、Pauillac(波雅克)、Saint-Estephe(聖愛斯臺夫)為許多愛酒人士所熟知。另外較內陸的Listrac(里斯塔克)與Moulis(慕里斯)所生產的紅酒亦是品質優異。

因為礫石的平均比例較高,所以左岸種植了較多的 Cabernet Sauvignon,而較少的 Merlot 與 Cabernet Franc。這個品種的葡萄成熟期較長,比起另外兩者需要較多的G.D.D.(growing degree days)與陽光。而礫石益於吸熱與反射光線的特性便成為 Cabernet Sauvignon 的良好成長環境,白天葡萄接受直接與間接的光線,晚上礫石散發出的熱度亦幫助了葡萄的成熟。此外,礫石的良好排水性也讓葡萄風味避免被稀釋。但較為有趣的是,處於較內陸的Listrac 與 Moulis 的礫石屬 Graves pyrénéennes (年代約200萬年前,應是從跟庇里牛斯山脈Pyrenees沖刷下來),跟其他 Haut-Medoc 的 Graves garonnaises (為近100萬內從Pyrenees與Massif Central/中央高原沖刷下來)不太一樣,雖然都屬第四纪(Quaternary Period),但後者具有較多樣化的組成成分,或許因為這樣讓沿著河岸的四個名村的酒都較為突出。


Graves, Chateau Carbonnieux


Graves garonnaises


Graves pyrénéennes

不過,並不是整個左岸區域每個酒莊所擁有的葡萄園都有這麼優異的土質條件。有些酒莊的葡萄園其礫石比例不如優秀名莊,或者葡萄園的位置比較冷涼(例如Saint-Estephe與Bas-Medoc,就會種植比較多的Merlot。因此,不見得所有左岸的酒莊都用高比例的 Cabernet Sauvignon,酒莊會依照葡萄的成長狀況調整,有些年份甚至會用超過一半的 Merlot,以確保得到足夠的成熟葡萄來釀酒。例如 2003 年份的 La Gorce 這家 Cru Bourgeois 酒莊就用了60% Mer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