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 Blue Line of LACMTA

非常有趣的捷運(metro)路線,四種運行方式一次滿足!!

在台灣,能夠搭到的鐵道(rail)交通工具大致上就兩種,一為一般鐵道,傳統的台鐵以及快速的高鐵為其代表,列車主要串連各城鎮之間,其間可能有高架的鐵橋/水泥橋,也可以看到平交道的景觀,而車站大多都有個獨立的建築在馬路旁邊,且運行軌道和馬路有明顯區隔。第二種為捷運,例如台北捷運或高雄捷運,擁有獨立的車站建築,運行路線或在地下或為高架,和鐵道不同的就是沒有平交道。

在洛杉磯的捷運系統(Metro) -- Los Angeles County Metro Rail 裡頭有多條路線,其中很藍線(blue line)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一條路線。

藍線(blue line)從 downtown 的 Metro Center Station 開始往南一路到 Long Beach 的海灘附近,沿途經過熱鬧的 down town LA、治安不是很好的 South Los Angeles,一直到最底端治安還算不錯的 Long Beach。沿途可以看到高樓大廈,滿是塗鴉的低矮建築與髒亂的街道,有點鄉村的景觀,到了最南端則是小市鎮的景觀映入眼簾。

更有趣的是,這條路線除了高架與地下化的路段之外,還可以看到平交道的景觀,軌道旁邊還有柵欄圍起來。不僅如此,在某些路段(特別是整個Long Beach區域),則變成了類似輕軌的樣子,跟其他車輛一樣要等待紅綠燈(很像舊金山的Cable Car);而在這些路段中的車站,就直接出現在馬路中,感覺起來很像是台北市公車專用道上的車站一樣,沒有獨立的建築。(下面的照片都是別人拍的)

approaching station (by Bhind Glass -shooting
my first wedding 2day!)

或許你不常搭乘台灣的鐵道運輸工具,或許你是個鐵道迷,無論如何,如果有到洛杉磯的話,還蠻推薦花個US$1.25來體驗一下這段有趣的路線,當然,要順道去Long Beach玩耍也是不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