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

微妙的人際關係。最近有些感觸,算是自己做一些summary

人際的相處是很奇妙的,透過第一印象,從初認識起我們就已經開始在label其他人;日子久了可能和這些人有更深的認識(當然也可能漸漸疏離),藉此我們會為他們加上其他的label或移除原有的label。比方說某人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從同學->強者同學->強者室友同學->強者610大姊姊這樣的過程。:P

這些根據與這個人在生活中來往的印象所建立的label,實際上都是自己所觀察到這個人的部分revealing characteristics,而這個observed revealing characteristics又佔這個人全部的charateristics多少比例呢?很遺憾的,即使是其父母兄弟姊妹都很難一窺全貌。

也因此,當某位朋友做出異於我們自己所給定的label的印象時,我們常常會感到訝異,因為在自己與這位朋友相處的過程中,並沒有機會或並沒有察覺這一部份,也就是unobserved or concealing characteristics。 對此,有些人會覺得難以適應,覺得對方應該要如同自己所想所label的那樣行事,試圖把這位朋友固定在這label的位置上;有些人則會自然接受這樣的情況/行為, 並為這位朋友加上新的label(雖然這label跟existing labels會有所衝突),然後對於更瞭解這個人感到些許的欣喜;有些人則是難以接受,所以這段relationship可能因此陷入冰點或break up;...。

這些和原有label(認知)衝突的行為發生在自己身上或在自己周遭,或者是緊急的事件在生活中突然發生時,所帶來的衝擊通常較大,令人更感到不舒服、罪惡感、不愉快等負面的情緒也可能因此浮現。但仔細想想,實際上我們或許有能力與很多機會來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比方說從先前的言談與行為上觀察),或讓對自己的影響降低,讓對彼此的傷害降低,讓彼此feel more ease。

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有些時候是因為我們對他人的認識與瞭解不夠深入,以為對方就是自己所label的那個樣子;也可能是因為外在的影響,使得對方做出如此的行為;也或許是自己有意無意地釋放了某些訊息,讓對方誤以為可以做出這樣的事情。

雖然我自覺得對於人際關係並沒有很積極,大多時候都是順其自然,有時後甚至覺得跟人接觸是一件有點累人、讓自己很消耗mental energy的事情。但人總很難所群而居,要維持良好的relationship,並能夠很自在的身處其中真的是門艱深的學問,而且需要一輩子學習。

亂糟糟的寫了一堆,就當作在murmur吧... Z_________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