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e Flu in Mexico / 豬流感

At least 16 people are affected  and die in recent days, Mexico government close schools and museums. (news link)

東南亞有禽流感,美洲有豬流感...

Update (2009/4/25):

疑似感染而死亡人數來到 68 人,可能感染的病例超過千人。死亡者多為青壯年,目前為止沒有60+或3-的死亡病例。WHO打算把 Mexico 的全國性流感警報從 3 提升到 4,這代表的意思是此流感病毒(H1N1)確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而不是只有從豬隻傳染給人,先前在亞洲這邊的禽流感(H5N1)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還沒有被完全證實。

Update (2009/4/26):

確認的病例目前為墨西哥 20 例,美國 20 例,加拿大 6 例。

Update (2009/4/27):

更新確認病例資料。目前為止「確認」的病例在 Mexico 有 18 例,美國加州 7,德州 2、堪薩斯 2、Ohio 1、NY 28、加拿大 6 人。
「疑似可能感染」的人數光是在 Mexico 估計超過1600人,而最新的「疑似因感染而死亡」的人數目前估計為 149。另外,這些「確認感染」的病人都有去過墨西哥。 (link)

台灣目前也開始要防範了(link),我猜六月回國的時候應該會被檢查吧 stO

Update (2009/4/28):

以色列出現第一個確認病例,該病人也是從墨西哥返國。紐西蘭13個疑似病例中確認11人染病,這批人也是前一陣子去過墨西哥。西班牙昨天出現第二個確認病例,加拿大增加兩個確認病例,美國加州增加兩人,德州三人,這也使得美國的確認病例人數到達50人。墨西哥的確認病例數目沒有增加,但回報疑似病例仍然增加中。這邊有比較正式的 swine flu 目前分佈圖,深色圓代表確認病例,淺色代表疑似病例,圓的半徑越大代表數量愈多。

Update (2009/4/29):

美國出現第一個確認感染死亡病例,為一墨西哥小孩跟隨家人到德州探訪親戚,發病後不治(news link)。另,確認感染人數仍然在上升中。

另外,WHO把豬流感警戒提升到第5級,代表有世界大規模流行傳染的可能。(news 1, 2)

Update (2009/4/30):

墨西哥確認病例來到 99 人,美國為 112 人,加拿大 28人。另外,這篇新聞提到白宮有員工日前因公出差到墨西哥的時候也染病,回到美國後發病但目前已經康復。

Update (2009/5/1):

香港出現東南亞第一例確認病例。墨西哥確認病例激增到 312,美國為 146,加拿大38。在香港的這位病例是一位旅客,由墨西哥出發經上海到香港,在香港發病並被確認後現在同旅館的200為旅客及100位員工目前都已經被隔離。

Update (21:30, 2009/5/1  GMT-8:00):

幾個小時前的新聞,南韓出現第一例確認病例。至目前為止確認因感染死亡人數為美國一人,墨西哥8人(先前報導為20人是只有做完初期檢查而已,而其中12人做了完整檢查後確認排除因感染Swine flu死亡)。(NYTimes)

此外,台灣疾管局告知24位與香港第一位病例搭乘同班機自上海飛往香港在轉置台灣的旅客自行隔離至5月7日。

Update (2009/5/2):

修正,今天找到資料說墨西哥現在確認因 swine flu 死亡人數為 17人。確認感染病例墨西哥397,美國158,加拿大51。今天WHO表示雖然墨西哥回報的可能感染病例很多(目前有2500+),但經過檢查之後發現只有397人確認感染,所以就現況看來情況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Tests now indicate that the outbreak in Mexico may turn out to be far smaller than originally feared.

Of 908 suspected cases that were tested, only 397 people turned out to have the virus, officially known as influenza A(H1N1), Mexican health officials reported on Friday. Of those, 17 people have died. Initially, Mexico had reported as many as 2,500 suspected cases, but the number of actual cases could turn out to be less than half the suspected number if further testing follows the same pattern as the original round.

這大概是一個稍微可以令人放心一點的消息。

Update (2009/5/3):

Mexico 473, US 178, Canada 55。The number of deaths in Mexico that officials suspect to have been caused by the flu is 170 (confirmed is 17).

Update (2009/5/4):

Mexico 506, US 238, Canada 85。

Update (2009/5/5):

Mexico 590, US 297, Canada 129。隨著確認病例增長趨緩,墨西哥政府計畫降低豬流感的警戒程度。(新聞連結)

Update (2009/5/6):

Mexico 866, US 402, Canada 140。第一位感染豬流感的美國居民死亡,不過該名婦人染病之前身體狀況就已經不佳,所以不太能判定是否為豬流感致死,美國官方的態度是不認為豬流感為主要致死原因。

Her death was a combination of a pre-existing health condition and the flu. The flu just made things worse.

另外,中國之前不分青紅皂白強制隔離持墨西哥護照入境的旅客,現在也已經放行這些沒有發病或沒有跟病人接觸過的旅客。

Update (2009/5/10):

台灣出現第一例,為自美國返台的一對母子。中國四川出現中國第一例。另外香港好不容易在解除5/1的警報之後,又再出現一例。

5/5(二) 搭機入境-美國波特蘭→日本東京→台灣
5/6(三) 發病
5/8(五) 台大就診
5/9(六) 北市仁愛醫院就診
5/10(日) 赴北市和平醫院隔離,其他接觸親友9人居家隔離,接觸醫護人員亦同

Update (3:00 a.m., 2009/5/11):

台灣出現的病例確定排除,大家可以稍微放輕鬆一下。 :Q

台灣半夜驚傳境外移入H1N1新型流感病例,經過確認之後,病人僅是染上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台灣疫情再度排除,半夜2小時的警報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