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清境、二苗圃三天兩夜遊記

作投影片作得有點厭煩,所以繼續之前還沒寫完的,來寫寫遊記好了 🙂

Day 1 -- Drive, Drive and Drive!!

福壽山農場其實就是在梨山(map),過去要從台灣西半邊到梨山可以走中橫進去,不過自從921大地震之後現在就只能繞道進入,從北邊可以先走北橫(台7線),然後轉台7甲線南下就可以到;從中南部的話就從台中走台14線轉台14甲線北上經過合歡山走台8線到梨山也可以;另一種選擇是走台14再走力行產業道路,據網路上的說法(1, 2)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不過路況通常不佳。

我們一行三人(Debbie and Christina included)的行程是先從新竹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北上,下大溪交流道後進入北橫,然後就是一路無止境的山路,從過去開車走山路的經驗,我以為北宜公路跟蘇花公路已經是台灣之最,這趟路應該是幾片蛋糕而已,但沒想到是完完全全的錯誤。北橫公路過了復興鄉羅浮之後,就開始變得很蜿蜒,路面也逐漸縮小,同時天氣也沒有很好,越往山裡行越見霧朦朧,GPS訊號也受到濃霧與茂密林木影響而斷斷續續,更讓人提心吊膽怕走錯路(雖然事實上要走錯還蠻困難的),在明池派出所停車休息時,順道問了裡頭的員警,得知還有三四個鐘頭的車程時,心裡才踏實許多。

離開明池派出所後,雲霧更加密佈,當然道路也更彎彎曲曲(Orz),車燈的用途大概就只剩下警示來車與讓自己看清楚路的邊緣兩種用途,於是一路水溝蓋跑法沿著路邊標線前進,到了台7與台7甲交會處(E: 121° 30' 48.5" N: 24° 35' 50.1")雲霧才稍退,兩旁林木密佈的景觀轉換成面像河谷的景色,頓時開闊起來,如果天氣晴朗,應該會是不錯的view吧?另,這一段路跟北宜公路接近宜蘭時的九拐十八彎類似,不過要難開上許多,方向盤轉得手好酸、腳一直採煞車也很累人 Orz
沿著台七甲南下,雖然天色變暗,雲霧也變濃(有些地方真的看不太到路邊,只好開在正中央XD),但慶幸的是道路彎曲的程度已經減緩許多,雖然同行的Christina在這段路上暈車吐了一次,但一路上還算是平順。快到梨山之前我們在個小村落停下休息,令人驚訝的是此時雲霧已經漸漸散去,在夜空裡還可以清楚的看見月亮和幾點星光,或許中央氣象局這回沒有騙人,明天會如預測的是個好天氣。到了住宿的明秀觀光農場後,大家都累癱了(Christina還很不給面子的吐了一次,這又不是在拍taxi啊 ~"~ ),不過有民宿女主人的熱情招待(有提供廚具餐具和食材可以簡單煮點東西吃喔)以及溫暖的被窩,可以吃飽飽睡好覺就很開心啦 😀

Day 2 -- 天氣沒有很好,只是天空太藍了而已 XD

前一晚在小木屋過夜,雖然山上氣溫很冷(出發前查預報是10度),半夜裡電毯又有點失靈,不過還算是睡得不錯。第二天一早醒來,就可以看到陽光從窗戶經過窗簾斜射進來,走出室外更是看到晴朗的天空,享用民宿主人提供的簡便且道地的傳統台式早餐(地瓜粥、麵筋、菜脯蛋等)後,就出發往福壽山農場。福壽山農場的楓葉並沒有想像中的漫山遍野,而是幾十株、為數不多的楓樹緊簇圍繞著小屋,雖然沒有數大之美,但確有令人焦點集中的效果。上午拍完楓葉,就在當地的旅遊服務中心用餐,雖然餐點的價格不比山腳下,加點的咖啡上頭的奶泡也打得很醜,不過平心而論是個不錯的一餐。用膳後就繼續往農場深處的露營地與天池,過程當然也是不斷的按快門,畢竟整個景觀都非常的漂亮,也沒有過度開發的痕跡。下午則轉往武陵農場,不過到達的時間已晚,就只能在往瀑布前的吊橋附近拍拍照而已。晚餐則回到梨山解決,吃完豐盛的晚餐離開餐廳時約七點左右,而整個梨山卻沒有太多的人煙,讓人很難想像這邊曾經是個人山人海的觀光勝地,寸斷的中橫對梨山當地觀光產業真的是影響重大。回到民宿後則遇到了許多今天(週六)才上山來的人,聽民宿老闆說才慶幸我們早上就去了福壽山農場,因為不少今天才上山的遊客下午殺到福壽山時,藍天就已經被雲霧給取代了。

這天的紀錄就等著看照片就好了,這天的感想就如同子標題寫的,「天氣沒有很好,只是天空太藍而已」。(Christina還在大家慫恿下打電話到處機車別人,不過這樣做還蠻有快感的 XD )

Day 3 -- 清境農場與二苗圃

早上一起床就更加確定我們週五就上山是正確的選擇,因為下雨了。在間歇的雨中可以聽到許多其他遊客嘆息的聲音,不過在山裡頭也會有奇妙的大景出現(之後照片補),用過早餐就準備往清境出發,出發前向民宿主人探詢力行產業道路狀況,他們則不建議我們往那邊走(據說前幾天有人開車刮底盤 O_o"),於是我們就走比較安穩的台8轉台14甲。離開梨山走上台8線,在間歇的雨、霧中觀賞沿途景觀;過了合歡隧道後進入台14甲,頓時變成雲霧籠罩的世界,海拔也快速向上,一路直到武嶺(3275m)。離開武嶺往清境就是一路的下坡,以及機車的擋路超龜速CR-V,當然還有想要等下雪的上山遊客(當時武嶺氣溫只有攝氏三度)。

到達清境之後只見到滿滿的遊客,一大堆的遊覽車,以及廣播尋人及集合的聲音,或許這就是讓我不喜歡參加旅行團的原因之一吧,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怎麼會好玩呢?另外,這回來到清境卻發現居然多了許多台投籃機,還有不少遊客在玩,這... 在山底下還玩得不夠嗎?台灣的旅遊產業怎麼這樣亂來啊 Orz 抱怨歸抱怨,午餐還是得吃,從早上大夥就肖想很久的清境農場星巴克當然也得喝一杯。

休息過後就繼續下山,到二苗圃看花拍照,今年的二苗圃似乎也變成了觀光景點,年初跟 廖大(照慣例,前面空一格)來的時候還沒這麼多人,不過至少比年初來的時候可以看到比較多的花,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比較有規劃(呃,車輛交通動線的規劃除外),是個值得一來再來的地方。 🙂

晚上就在台中解決民生問題,原本還想買星野銅鑼燒回家吃,沒想到又是遇上售完 :~,雖然有點小小的遺憾,不過這趟三天兩夜下來仍然是很讚的(偷偷打算明年再去一次) 😀

後記

回來之後沒過幾天社會新聞上的頭條都報導了梅嶺車禍,當時交通部公路總局與消基會,也整理出全國10大危險路段,希望民眾或是遊覽車業者多加注意,全部路段如下:
1.陽明山竹子湖往北新莊。
2.北宜公路石碑往二城。
3.十分寮往雙溪。
4.烏來溫泉區往福山後山。
5.拉拉山下巴陵到上巴陵。
6.谷關往梨山及武陵農場。
7.明池往棲蘭。
8.大禹嶺往碧綠神木。
9.綠水往太魯閣。
10. 大禹嶺往合歡山松雪樓。

仔細一看,咦!這趟路有經過部分6路段及7, 10,以前還有走過2,這樣就快集滿一半了耶 =____=|||

再後記

靠腰,這一篇居然寫了兩個多鐘頭,趕快作投影片去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