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恢恢 — 逃不了的有名小站

沒想到朱學恆真的去挖archive.org (Internet Archive)了... @@"

之前跟人家聊到有名小站,多少都會講到有名小站商業化之前在學術網路所做的商業行為。即便有名小站怎麼樣掩蓋事實,其實都很難湮滅所有網路上的證據,大概五六年前都可以從google查到IRC的chat log了(現在好像google擋掉了?),網路上所有的公開資料要完全湮滅又談何容易呢?更何況現在一堆人都會用screen-shot把證據保留下來,另外還有Internet Archive這樣的服務可以保留網站的過往資料。

朱學恆昨天有一篇文章,無名小站:公然說謊還是道德低落?,他就用archive.org (Internet Archive)來挖出有名小站過去的網頁畫面,並加以論述有名小站是說謊還是道德低落,文章本身大家自己去看就好在此不再多說明增加對有名小站的評論,如果有印象的人都會記得有名小站過去還在校園內時就擺了幹X王淫^H銀X科技的廣告,美其言是感謝他們的贊助,但實際上不就等於是幫他們作宣傳,而宣傳實質上也是商業行為的一種(要不然一堆公司有PR是要幹嘛的?)。

再來說說archive.org (Internet Archive),這個網站是由Brewster Kahle創立,差不多所有網路上的資料都會被archive在這個地方,透過其上的Way Back Machine,很容易就可以找出過去的網頁資料,除了可供人作為搜尋之外,對於所謂數位典藏也有很大的幫助。很多時候把網頁做改版之後,舊有的資料可能因此跟著遺失,但這些資料並非真的失去價值,可能只是時候未到,而Internet Archive則幫助完成了儲存的作業,當然未來可能電腦與網路的環境會有改變,使得現今的網頁資料無法在未來使用,這就是牽涉到數位典藏的環境問題了。

這樣的數位資料典藏或許聽起來不太有sense,換用遊戲來當作例子,Internet Archive就好比一個收藏庫收藏了一堆DOS或Win95時代的經典遊戲(解決了「收藏」的問題),可是現今/未來的電腦環境可能沒辦法執行(無法重現、重新使用),所以只好想辦法重建當時的環境,去找像4DOS或裝裝VMWare來回味這些經典了。